EN
https://www.gov.cn/

浙江新昌多元化投入机制破解治水难题

2016-12-04 20:2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2月4日电 企业投钱出力“认养”河道、假日支部在职党员“领养”河道、各方志愿者义务护水……近年来,浙江绍兴市新昌县围绕长效治水目标,全力破解治水资金难题,2014年以来已累计投入治水资金173.32亿元,全县新昌江、澄潭江、黄泽江“三江”交接断面水质均达到Ⅱ类水标准。

为了扎实推进水环境治理,新昌县建立了政府主导、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治水投入机制——主动与政策性银行加强金融合作,争取开发性金融政策的扶持,签订总额7.5亿元贷款合同,专项支持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充分发挥企业债券融资优势募集资金,重点用于重大“五水共治”项目;采取市场化方式,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探索BOT、PPP等新型投资和运作模式,投资2.38亿元建设生态化垃圾处理终端项目。

在建立治水长效机制的探索中,新昌县不断引导和支持民营企业、社会团体、个人等社会力量进入“治水大军”。一方面,推进百企联百村制度,以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为重点帮扶项目,确保每村能得到相对均衡的帮扶,累计收到可扶持农村治污资金4000万元以上。另一方面,推行河道“认养”制,县域内企业或个人通过提供保洁资金、参与河道管护。至目前,县、乡级河道已全部被127家企业和个人完成“认养”,“认养”资金达到500余万元。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