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在帮扶中引导 在服务中管理

2016-12-05 07:5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帮扶中引导 在服务中管理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成立三十周年综述

弹指一挥间,匆匆三十年。

1986年12月5日,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在北京成立。从此,城乡个体劳动者有了自己的全国性组织。

中国个体劳动者协会会长钟攸平介绍,30年来,中国个协认真贯彻落实国家鼓励、支持、引导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措施,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个体私营业者的桥梁纽带作用,组织会员进行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在服务会员企业成长、助推区域经济发展、规范会员经营行为、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产生了较大社会影响力。

2010年,中国个协被民政部评为“全国先进社会组织”。

个私经济亮出鲜红党旗

30年来,中国个协团结、教育、引导会员爱岗敬业、守法经营、诚信服务、奉献社会,组织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从二五普法到七五普法,中国个协在会员中开展“学法、知法、用法”宣传,推广《个体私营经营者职业道德规范》,组织“遵法守信”承诺签名活动,举办网络交易自律与发展峰会,引导会员诚信自律。

围绕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市场三个重点领域,推进个体私营企业党组织建设,不断扩大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2015年底,全国各级个私协会会员中有党员168.73万人,依托各级个私协会建立并由个私会员企业中的党员组成的党组织总计41080个,其中,党委1302个、党总支2866个、党支部36912个,同时,全国私营会员企业自身还建有党组织19.64万个。

开展争创先进个体工商户、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青年文明号、光彩之星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发挥先进引领作用。2015年底,会员企业中有县级以上人大代表4.56万人、政协委员6.1万人、劳动模范2.1万人。

响应中央号召,组织会员“同江行”“抚远行”“泰和行”“新疆行”“走进山东(菏泽)”等活动,通过经济协作、智力帮扶、捐赠救助等多种形式开展精准扶贫,支援贫困地区、革命老区和边疆地区发展。

连续20余年组织开展光彩服务活动,为国家重大建设和抗震救灾捐款捐物,引导广大会员致富思源,回报社会。1990年北京亚运会,在中国个协的号召下,全国个体工商户捐赠2050万元,一举建成了“光彩体育馆”。1992年,为希望工程捐款1000多万元, 1998年为抗洪救灾捐款近8亿元, 2008年汶川地震募得款物总价值超过24亿元。

你去发展我来服务

30年来,中国个协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服务会员、服务政府、服务社会有机结合起来,带领地方各级协会做了大量工作。

服务商事制度改革,解读改革举措,宣传帮扶政策,跟踪新设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状况,开展百县万家新设小微企业周年活跃度调查,了解企业生存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反映企业呼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指导成立创业辅导中心、创建大学毕业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举办政策咨询会、人才用工招聘会、跨区域用工对接会,通过多种形式和途径满足会员企业人才用工需求,促进就业创业。

组织指导各地与邮储银行、民生银行、工商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为会员提供融资服务,助力解决会员资金短缺和融资难问题。据2012年至2013年上半年的统计,全国22个省(区、市)个私协会举办各类融资洽谈会4429场(次),参加户数达49.18万,融资贷款额达3670亿元,加上授信,融资额总计5933亿元。

搭建平台促进交流合作

中国个协出版全国首家个体私营经济杂志——《光彩》,创建全国个私协会门户网站——中国光彩网,是“小微企业名录”登录入口之一,为会员提供政策及经营信息服务。先后与中央党校、清华大学等合作,举办经营管理创新研修班,培训学员1万多名,有效提升个体私营经营者综合素质和创新发展能力。

组织举办会员合作促进大会、区域投资考察,多年连续参与举办“中博会”“兰洽会”“西洽会”“青洽会”“厦洽会”等全国性展会,取得了显著成效。仅2015年的全国民营经济发展合作促进大会,即促成意向合作项目金额达70多亿元,为会员开拓市场和跨区域投资发展寻求商机,为地方招商引资促进区域经济发展贡献力量。

开展个体私营经济与就业关系研究,出版了《中国个体私营经济与就业关系研究报告》,对历年来个私经济吸纳就业数量进行梳理,提出扶持个私经济发展促进就业的建议。深入开展个体私营经济领域社保、证照、党建等多项调研,组织理论研讨和高层论坛,反映个体私营经济发展状况和会员需求,为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发展建言献策。(葛思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