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铁路建设单位要再接再厉为云南跨越式发展再立新功

2016-12-05 08:50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近日,大瑞铁路“咽喉”澜沧江特大桥钢管拱实现高精度合龙,它是世界上首次采用“二次竖转”工法施工的特大桥。大瑞铁路的建设,对早日形成昆明至仰光的国际陆路通道,推动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省委书记、省长陈豪向澜沧江特大桥全体参建人员表示祝贺和慰问。他希望铁路建设单位再接再厉,继续发扬勇于创造、勇攀高峰的拼搏奋斗精神,为云南跨越式发展再立新功。副省长刘慧晏也向大瑞铁路建设指挥部致电祝贺,并转达了陈豪的亲切问候。

据悉,澜沧江特大桥作为云南大瑞铁路(大理至瑞丽)大保段的控制性节点工程,全长528.1米,桥面距离江面超270米(相当于70多层楼高)。大桥横跨澜沧江两岸,位于我国地形最为复杂的横断山脉西段,桥址附近两岸山体坡角最大超过80度,局部甚至直立,施工环境极为恶劣。受特殊地理环境和气候所限,澜沧江特大桥采用“二次竖转”工法施工,在世界建桥史上尚属首次。“二次竖转”角度之和达130度,其竖转角度在世界上最大;大桥单边竖放重量达2500吨,也是世界桥梁施工之最。这种施工工法,创造了三项“世界第一”。在大桥施工中,先后获得了二次竖转“底铰安装”工法、“中间转铰拉压杆”施工设计2项国家技术创新专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