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以新经济锻造新引擎

2016-12-05 08:54 来源: 湖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处于孕育期,谁在新经济发展上领先,谁就将抢占竞争的制高点;缺乏敏锐性,认不清大势,就会丧失机遇,甚至被淘汰出局。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新经济的若干意见》的出台,正是立足于新技术不断涌现、产业化进程加速推进、新的产业组织形态和商业模式层出不穷的大趋势,把发展新经济作为我省经济转型升级的重大契机和布局未来的重要抓手加以落实,打造新引擎,培育新动能。

新经济核心在“新”。需要正视的是,湖北新经济发展总的现状是“势强力弱”,创新发展的动能在增强,创新发展的优势在汇聚,但创新发展的差距也在凸显,无论是思想认识、体制机制,还是创新能力、创新文化都还存在明显短板。我们必须坚持以新应新、以变应变,积极营造新经济发展的文化土壤、发展环境,走出一条创新驱动发展的新路子。

思想上能否破冰,决定行动上能否突围。新经济是新事物,我们既不能得“近视眼”,目光短浅;也不能得“老花眼”,以老眼光看新事物。戴上“望远镜”看趋势、看未来,要求我们既要有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纳新意识,也要有为创新者担当、为创新者负责的担当意识,让千千万万新经济的“星星之火”成为“燎原之势”。“多士成大业,群贤济弘绩”。新经济就是人才经济。用事业留人,就要让人才有用武之地;用待遇留人,就要让人才创造的财富与收获的待遇相匹配;用感情留人,就要尽最大努力创条件、办实事、解难题,激发人才的激情与创造力;用实招引人,就要更加开放地引进我省新经济发展急需的行业领军人才和人才团队,汇聚新经济发展的“众力量”。人才环境优化了,湖北才能实现从人才培养高地向人才集聚高地转变,才能成为各类人才创新创业、成就梦想的沃土。

新经济的成长离不开政策护航,政府部门要主动当好新经济发展的“后台服务器”。切实减少对新经济发展的种种限制,放宽准入、降低门槛,新经济的棵棵禾苗,才有肥沃土壤;政府对新经济发展反应快、行动快,及时调查研究问题,迅速解决存在的问题,才能切实服务新经济发展;政府各部门对市场主体积极开展上门服务、主动服务、精准服务,做体制机制创新的“助推器”,不做“中梗阻”,才能以改革落地提振新经济发展信心。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发展新经济是一个必须看清的大趋势、一个必须抢抓的大机遇,更是一个必须推进的大战略、一个必须落实的大抓手。以只争朝夕、真抓实干的机遇意识和实干精神加速推进、全面突破,新经济就能在荆楚大地热潮涌动、活力澎湃,为实现我省“十三五”“率先、进位、升级、奠基”目标锻造动力强劲的新引擎。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