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南省农垦8农场完成公司制改革

2016-12-05 10:18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日前从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获悉,农场公司制改革正在加快,目前垦区已有10家农场完成了公司制改革的审批工作,已组建东昌、八一、红明、南滨、乌石、蓝洋、南金、荣光8家农场公司。

长期以来,因历史体制机制等原因,农场一直没有成为真正的现代市场主体,资源分散、产业不强、社会负担重等因素严重制约了农场增效、职工增收。眼下,这一局面正在改变。按照党中央关于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的改革思路,在剥离农场社会管理职能的同时,部分具备条件的农场开始转企改制,主动与市场接轨,以“国有资本全资+市场化运作”模式,激发企业活力,促进职工增收。

据悉,完成清产核资公司注册后的农场,将成为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全资的一人有限责任公司。在治理结构上,企业成立董事会、党委、监事会、管理层和党群组织等机构;在组织架构上,企业结合实际,按照精简高效原则,设立投资发展、财务管控等职能部门,实行定岗定员,按照《公司法》和有关法律法规制订公司章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形成结构扁平、人员精简的管理体制,规范公司治理。

不仅向管理要效益,企业的经营与盈利模式也逐渐明确。一方面,除农场剥离社会职能移交地方政府的资产外,农场经营性和可转化为经营性的资产权益,经清理明晰产权后注入农场公司,做实企业资产,为今后的产业发展打牢基础。另一方面,农场公司将积极有效地承接海南农垦八大产业、八大园区的建设任务,发展特色产业,对接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各产业板块;同时整合优质资源和优势产业,增强企业的内生动力和整体实力。(记者 孙慧 通讯员 张佳琪)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