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四川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出炉

2016-12-05 14:25 来源: 四川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四川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四川省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我省将着力实现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现代企业制度不断健全、产权多元化取得新突破、国有资产监管体制进一步健全等四大目标。

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方面,80%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公共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重点行业和关键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方面,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的董事会建设基本完成,以产权为纽带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基本建成;全面完成企业内部劳动、人事、分配三项制度改革,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产权多元化方面,大力推进包括集团公司层面在内的各级国有企业的股份制改革,有序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入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参与国有企业改制重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方面,实施分类管理,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建立健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系。

为实现上述目标,《方案》锁定7个方面、39项具体举措。

分类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是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的重要举措。《方案》提出,根据国有资产布局结构和企业发展战略、发展阶段,动态调整国有企业类别。功能性国有企业可采取国有独资形式,具备条件的也可推行投资主体多元化,还可通过购买服务、特许经营、委托代理等方式,鼓励非国有企业参与经营。

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大集团层面公司制改革力度,积极引入各类投资者实现股权多元化,创造条件实现集团公司整体上市。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国有企业新出缺经理层人员原则上全部实行市场化选聘。完善企业公开招聘、竞争上岗、择优录用的制度和程序,健全市场化选聘经理层的退出机制,探索企业领导人员转任资深经理、外部董事等方式,构建退出现职岗位的多元化通道。

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选择2至3户企业开展混合所有制试点。鼓励国有企业通过投资入股、联合投资、重组等多种方式,与非国有企业进行股权融合、战略合作、资源整合。制定出台省属企业遴选战略合作伙伴工作指引。制定出台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指导意见,2017年启动员工持股试点工作。

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推进国有资产监管机构职能转变,改革国有资本授权经营体制,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优化配置,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制定大企业大集团培育方案并开展培育工作。

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国有资产监督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的意见和省属企业纪检监察体制机制改革有关工作的实施意见。2016年至2017年建立和完善省属国有企业“三重一大”制度及监督检查机制,在省属企业推行财务总监外派制度。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党的建设是《方案》的亮点之一,强调推动党建工作要进入国有企业章程,根据国有企业不同情况,指导企业把党组织的职责权限、机构设置、运行机制、基础保障写入章程,力争1年左右时间取得显著进展。(记者 寇敏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