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方为推动世贸组织《环境产品协定》谈判做出积极贡献

2016-12-05 22:4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日内瓦12月5日电(记者 凌馨)中国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5日在日内瓦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为打破世界贸易组织《环境产品协定》谈判僵局,中方试图寻求解决各方核心关注,为推动谈判做出了积极贡献。

世贸组织于3日和4日在日内瓦举行《环境产品协定》部长级会议,王受文率领中国代表团参会。经过两天的会议讨论,针对《环境产品协定》的谈判取得一定进展,但参与各方并未最终就协定所涵盖的产品清单等问题达成一致意见。

会后,欧盟委员会主管贸易的委员塞西莉亚·马尔姆斯特伦对记者表示,由于中方在本次部长级会议上较晚提交了一份新的产品清单,致使《环境产品协定》最终未能达成。

针对此番言论,王受文表示,实际情况是,在本次部长级会议开始前,《环境产品协定》谈判主席、澳大利亚参赞安德鲁·马丁曾向会议提交过一份产品清单,但该清单未能平衡反映各方利益,无法作为谈判的基础,致使谈判陷入困境。在此背景下,4日上午,作为本次部长级会议联合主席的欧盟和美国又提出了一份新的产品清单,但由于各方分歧很大,难以就此达成共识。

王受文说,为打破谈判僵局,中方做出巨大努力,于两小时后提出了一份显示灵活性、试图解决各方核心关注的产品清单,虽然中方清单最终也没有获得共识,但绝大多数参与方对中方所作努力仍表示赞赏。

王受文强调,尽管会议未能达成协议,全体参加方均表示了对多边贸易体制和应对环境挑战的承诺,同时表示明年将继续努力,争取达成一个高质量的、平衡的、推动环境、贸易、发展“三赢”的《环境产品协定》。

自2014年7月首轮谈判以来,世贸组织《环境产品协定》谈判迄今共进行了18轮,旨在实现对环境产品减免关税,推动环境产品自由贸易。这一谈判以包含54项低能耗、低碳绿色产品的亚太经合组织环境产品清单为基础,在中国、美国、欧盟、日本、韩国等18个参加方间展开,在世贸组织框架下进一步探讨实现环境产品自由贸易的各种机会,其最终成果将通过最惠国待遇方式惠及所有世贸组织成员。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