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北:“文化小康” 普惠基层群众

2016-12-06 07:35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湖北建成一百六十二个贫困地区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
“文化小康” 普惠基层群众

“村里建了一个小广场,跳舞再也不用到处跑了!”尽管天气有些寒冷,正在湖北襄阳市保康县马良镇双坪村村委会文化活动广场上跳广场舞的金家竹,却浑身冒着热气。已退休的她,去年迷上了跳广场舞。但当时让她烦心的是,双坪村没有场地,每天晚上只能步行2.5公里到马良镇去跳。她几次找到村支部书记孟凡泽提建议:“我们啥时候才能像城里人一样,在家门口跳上舞、看上戏?”

今年初,双坪村在湖北“文化小康”建设中,建设了文化活动广场、文化活动室、简易戏台、宣传栏等。7月16日,村里长12米、宽7米的大戏台完工,成为村民享受文化生活的新阵地。

几年前,湖北省调研发现,全省“两个文明”发展不平衡,精神文明发展滞后。如保康县,这个地处鄂西北山区的国家级贫困县,经济贫困的同时,群众文化生活单调。有村民坦言,过去除了聊天,就剩下打麻将。这样的地方,如果能率先建成“文化小康”,其他地方有什么理由建不成?湖北省将保康县确定为全省精神扶贫、文化小康建设和“两个文明”协调发展示范区。

湖北省委宣传部指导当地出台保康县精神扶贫实施方案、文化小康建设方案等文件,明确了各方面的目标任务、考核机制。保康县按照一个文化活动广场、一座简易戏台等“七个一”标准,建成257个符合标准的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让群众足不出村即能享受文化大餐。

有了场地、器材,还得靠文化活动浸润群众心田。除了群众自发的文化娱乐活动,保康县今年向农村和城镇低收入群体发放“文化消费券”“文惠卡”1000张,让居民享受免费文化服务;同时还广泛开展了“双读”活动,通过中小学生“朝读经典”和幼儿园“起点阅读”活动,促进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心灵,涵养人的精神内涵。

现阶段,湖北各地已建成162个贫困地区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示范点;同时省财政以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方式,每年补贴资金共计5297万元,每年为农村放映公益电影31万余场,为农村乡镇送戏曲等文艺演出1万余场。全省104家博物馆、15家国有公共美术馆、122家群艺(文化)馆、1261个文化站全部免费向社会开放,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得到极大丰富。(记者 田豆豆)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