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深港通开通将带来什么

2016-12-06 07:42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发

深港两地资本市场协同发展迎来重要的历史性时刻——5日9时30分,深圳证券交易所和香港交易所同时敲响开市钟和开市锣,宣告深港通正式开通。深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的开通将如何影响中国的资本市场?又会给两地投资者带来什么?

为国内外金融市场注入正能量

2014年11月17日,沪港通开通。时隔两年,深港通正式“通车”。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适时启动深港通”。深港通复制了沪港通试点取得的成功经验,是境内交易所再度与香港交易所建立的连接机制。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深港通的开通必将为国际、国内金融市场注入正能量、注入信心、注入信任。“沪港通、深港通将好比两条川流不息的河流,汇集内地、香港全球市场资本、技术、信息、智慧、文化,从而惠及内地、香港、全球的经济发展。”

中国资本市场发展26年来的经验证明,只有坚定不移地扩大开放,才能保持中国资本市场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深港通的开通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和与国际资本市场融合更进了一步,有利于国内资金‘走出去’以及国外资金‘走进来’。”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指出,在当前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深港通的推出向全世界传递出我国资本市场积极拥抱全球化的信号,对推动资本的全球化配置将发挥重要的正面作用。

深港通也有利于投资者更好地共享两地经济发展成果。“深港通的开通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财富管理渠道,满足了投资者多样化的跨境投资以及风险管理需求。同时有利于企业在更大的范围内筹措资金,从而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的发展。”徐高指出。

投资放开也要防控风险

记者从深交所了解到,深港通启动首日,运行顺畅,交易平稳。深港通在为投资者带来更多投资机会的同时,也证明“互联互通”这种模式可复制及扩容,具有长久生命力。

深港通开通后,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包括沪股通、沪港通下的港股通、深股通、深港通下的港股通四个部分。深港通的主要制度安排参照沪港通,遵循两地市场现行的交易结算法律法规和运行模式。值得一提的是,与沪股通标的偏重大型蓝筹股相比,深股通标的充分展现了深圳证券交易所新兴行业集中、成长特征鲜明的市场特色。

开通深港通毕竟是市场的放开,同样也不可避免地面临着新的风险。在徐高看来,风险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深港通这一两地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机制将给监管带来新的挑战。“监管层对深港通潜在的市场风险早有预判,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应对风险,不会导致资金的大进大出对国内资本市场造成冲击。从沪港通两年平稳运行的情况看,深港通也会实现平稳运行。”徐高指出。据悉,深港通对跨境投资实行每日额度管理,并进行实时监控。两地监管机构可根据市场情况对投资额度进行调整。港股通投资者仅限于机构投资者及证券账户、资金账户余额合计不低于50万元的个人投资者。

对于内地想要参与深港通的投资者来说,首先得申请开通深港通账户。同时,内地个人投资者通过深港通投资香港联交所上市股票取得的转让差价所得,自今年12月5日起至2019年12月4日止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个人投资者尤其要注意防控风险,不能因为香港股票估值低就盲目投资。深港两地是不同的市场,运行规律也不一样,参与者要先了解对方市场再谨慎寻找机会进行投资。”徐高指出。不同于内地市场交易主体多为中小散户,港股市场交易主体多为各地的专业机构投资者,交易时间上深股通实行T+1,而港股通则实行T+0。

不久前,香港和内地证监会查处了首例利用沪港通交易的跨境操纵市场案。刘士余表示,深港两地金融监管机关将进一步密切协作,加强两地市场监管,加大跨市场执法的协作力度,严厉打击跨境市场操纵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护两地和全球投资者的合法权益。(记者 温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