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青海省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显现成效

2016-12-06 08:37 来源: 青海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湟中县西堡镇新平村在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中,开展经营性资产股份量化,全村界定出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1451人,并评估出经营性资产516.58万元,按100元1股折合股份51658股,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人均分到了35.6股。如新平村一样通过权能改革全县各试点村的集体家底更清晰了,群众心里更明白了,为今后土地流转、资产抵押和发展集体经济奠定了基础。

2015年5月,湟中县被农业部等国家部委确定为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县。目前,全县土地确权已完成总工作量的89%,村级改革方案制定和人员摸底调查全面完成,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身份界定完成93%,清产核资完成95%,组建农村土地股份合作社三家。

为顺利推进权能改革,湟中县吃透精神、整合力量,培训技能,出台《湟中县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试点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技术文件、办法制度。并招聘40名“三资”监管员,健全完善“村财乡管村使用”管理制度和村级财务审计两项工作制度。在集体组织成员身份界定、清产核资等方面因村制宜,一村一策,不搞“一刀切”,将改革事项做到了民主透明。

全县已开发建立了湟中县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信息系统,建立了各种经济组织、成员、三资等数据库,实现了数据资源的共享和数据处理自动化。通过“一键制”点击操作,实现批量数据的导入、导出功能,尤其是实现了各类初始数据的导入,应用数据的导出,极大地提高了数据的利用效率。 目前,全县权能改革工作进入收尾阶段。最大成效是西堡镇新平村、拦隆口镇下鲁尔村对村集体的经营性、公益性、资源性资产进行了分类登记,明确了权属关系,设立了资产台账,摸清了集体家底。下鲁尔村和新平村完成了两个村的集体经济成员身份界定工作。西堡镇新平村和拦隆口镇泥麻隆村在清产核资、确认成员身份的基础上,将集体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到人,确权到户。

特别是土门关村、奔巴口村、苏尔吉村分别组建了土地股份合作社,实行土地经营权入股,明确了入股农户、面积、等级、四至及期限,土地股份合作社开始起步发展。全县通过土地流转、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下,以川水现代农业融合圈、浅山特色种植发展圈、脑山生态牧场养殖圈;西纳川——云谷川现代农业示范区,小南川生态牧场养殖示范区、共和高原生态观光农业示范区为主体的“三圈三区”现代农业总体布局初步形成。(记者 罗连军)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