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辽宁:企业“胃口”有多大 政策“蛋糕”做多大

2016-12-06 09:06 来源: 辽宁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企业“胃口”有多大 政策“蛋糕”做多大
大连推出系列跨境电商扶持政策

“企业有了政府的扶持,对未来发展更有信心了。”12月2日,参加完大连市扶持跨境电商发展政策新闻发布会的越洋物语(大连)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刚兴奋地说。当日重磅发布的《大连市人民政府关于跨境电子商务扶持资金管理暂行规定》,涵盖了跨境电商全产业链发展需求的一揽子扶持政策,让从事跨境电商综合服务运营的越洋物语和大连众多跨境电商企业一样感受到冬日的暖阳。

今年1月12日,国务院批准大连设立中国(大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为推进综试区建设,提升跨境电子商务的集聚效应,大连市设立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支持综试区建设专项扶持资金,从平台建设、培育经营主体、培养与引进人才等8个方面扶持和鼓励发展跨境电子商务。在大连地区设立的具有独立法人资质的跨境电商企业,以及为跨境电商配套服务的企业或主体,均在扶持对象之列。

跨境电商平台是产业集聚的重要载体,为做大、做多、做强跨境电商平台,规定对6类平台设立了不同的扶持标准。其中对实际使用面积超过5万平方米、入驻有经营业绩的跨境电商企业达到20家的线下综合园区,每新入驻一家跨境电商企业,给予园区扶持资金1万元,最多给予200万元。

为推动跨境电商对外贸易做强做大,规定鼓励跨境电商平台吸引传统企业转型,推动外贸企业通过跨境电商转型,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对年进出口额超过1亿美元的跨境电商平台,每新吸引1家年进出口额达到5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在平台上开展跨境业务,给予平台企业1万元的扶持资金,最多给予200万元;对自建平台并通过跨境电商开展进出口业务,且年进出口额达到200万美元、500万美元、1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贸企业,分别给予10万元、20万元、30万元的扶持资金;对利用第三方平台开展跨境电子商务,且年度进出口额达到2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贸企业,每年给予20万元的扶持资金。对企业建设公共海外仓、出口监管仓,均给予相应的政策补贴。

为给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人才保障,解决跨境电商物流、营销、服务配套等不够、销售渠道不广等问题,规定还明确了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和引进、物流体系建设、监管中心建设、开展第三方信用评价、融资体系建设等鼓励标准。

大连市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大连跨境电商新政是为发挥大连的优势、补足短板而量身定做的,为增强大连的吸引力和竞争力,资金扶持的标准略高于同等城市。虽然在8个扶持和鼓励的范围都明确了相应的扶持标准,但对扶持的平台和企业的总数上没有上限。只要企业达到相应的扶持标准,政府就可以提供足够大的政策“蛋糕”。(杨丽娟)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