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杭州出台志愿服务地方标准规范

2016-12-06 10:0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杭州12月6日电(记者 魏一骏 商意盈)G20杭州峰会、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等大型活动的成功举办,为浙江志愿服务工作提供了不少宝贵经验。日前,杭州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和杭州师范大学共同起草制定《大型赛会志愿服务岗位规范》,对志愿服务具体工作提出一系列标准规范。

规范内容涵盖了注册制证、抵离迎送、礼宾接待、赛会现场、媒体宣传、交通出行、安全保卫、后勤保障等方面,每一部分中,根据实际工作所需,还分了若干个小点,对岗位设置、岗位职责等细节都一一进行了说明。

总则作为纲领,对志愿服务管理部门的工作内容进行了明确,如制订计划,负责志愿者的动员、招募、培训、管理、考核和激励。同时,也明确了志愿者基本知识和技能要求、纪律要求、基本行为规范。

值得注意的是,规范明确了志愿者享有的权利,特别是提出了不承担涉及重大管理责任的工作、不承担重体力劳动及需要专门劳动保护的工作、不承担财物管理责任的工作、不承担可能涉及危害他人生命安全及公共安全的物品管理责任的工作、不承担其他不适宜志愿者承担的工作。

杭州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林毅表示,规范的制定使志愿服务工作不再只是凭着一腔热情,而是加入了更多专业的元素,明确了每个岗位具体承担的职责,从而大大提升了志愿服务工作的效率。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