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黑龙江农垦改革试点“破冰” 打造农业领域“航母”

2016-12-06 10: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12月6日电(记者 王建、闫睿)记者从黑龙江省农垦总局了解到,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香坊实验农场有限公司近日揭牌成立,标志着黑龙江农垦绥化、哈尔滨管理局改革试点迈出实质性步伐。

去年11月底,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农垦改革发展的意见,黑龙江农垦将绥化管理局、哈尔滨管理局作为改革试点,对两个管局的21个农(牧)场整合重组为15个有限公司,组建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子公司,香坊实验农场有限公司是其中之一。

这次改革试点主要承担四项任务:一是实施农场企业化改革。将中心城镇内的8个国有农(牧)场的公共服务职能全部移交属地政府,中心城镇外的13个国有农(牧)场的公共服务职能,属地政府具备条件接收的移交属地政府,暂不具备条件移交属地政府的移交农垦管委会。将国有农(牧)场整合成为北大荒农垦集团子公司,构建以资本为纽带的母子公司管理体制。

二是实施垦区集团化改革。逐步做实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将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改造成为资本运营和投资公司,完善公司组织架构和董事会议事规则、监事会议事规则、总经理工作规则、党委工作制度、母子公司管理制度等规章制度。

三是实施农垦管理体制改革。将农垦绥化、哈尔滨管理局合并重组,改组为“黑龙江省农垦绥化管委会”,主要承担辖区内的国有农(牧)场暂时不能移交属地政府管理的行政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不参与管理辖区内农(牧)场和企业生产经营事务。

四是建立健全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子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构建权责法定、职责明确、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

黑龙江省农垦总局党委书记王兆力表示,推进农垦绥化、哈尔滨管理局改革试点,对破除农垦体制不顺、机制不活弊端,增强企业内在活力、市场竞争力、发展引领力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有利于做强做优做大农垦,建设现代农业大基地、大企业、大产业,形成农业领域的“航母”,更好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张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