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香港舆论:深港通不争朝夕 利在长远

2016-12-06 15:1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香港12月6日电 深港通12月5日正式开通,标志着深圳和香港证券市场成功实现联通。6日出版的香港多家报纸发表评论指出,深港通开通首天,市场交投平稳是意料中事。各方应放远目光,而非着眼于短期资金流量,尤其香港在其中可发挥“超级联系人”的作用,加强内地与香港金融合作,包括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等。

《大公报》社评指出,深港通首日开通平稳畅顺,突显互联互通机制可靠性。社评认为,深港通不争朝夕,利在长远。深港通开通为内地与香港之间增加多一条跨境双向投资管道,初期首要是运行稳定、安全与便利,交投多少还是其次。一如沪港通,市场需要一段时间摸索、适应与熟悉,相信经过一轮热身之后,深港通会逐步上力,成交稳步增加,从而发挥其推动内地金融业双向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的作用。

《文汇报》社评指出,深港通在沪港通的基础上进行了改进,进一步完善了两地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有助两地深化合作、互利共赢,既促使内地资本市场有序开放,也有助于香港金融业的升级转型。上海、深圳、香港三地股市高度对接,切实有助于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发挥香港“超级联系人”角色,推动内地与香港在金融制度建设、监管、人才等多方面密切合作,共同为国家乃至全球经济发展作出贡献。文章说,深港通比两年前的沪港通更加开放,不再设置投资总额度,进一步提升交易的灵活性,相信随着国际投资者对人民币资产的需求上升,长远而言互联互通机制势必更加活络。

《香港商报》发表评论文章指出,市场早就预料,短期深港通不会带来太大刺激作用,可谓标志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毕竟,在沪港通的成功经验上,深港通难以更胜从前。加上近日外围市况不稳等因素,有损北水南下的投资意欲。要评论沪港通和深港通,根本不能单看指数升跌,而须端视能否将整体市场做大,使彼此的深度更深、广度更广。

《星岛日报》社论指出,比起沪港通首日北上资金买股额满,深港通首日投资者“冷静”得多。香港经济温和增长,内地经济逐步按计划转型,要是深港通能够在这基础上平稳发展,细水长流,就会加强中央进一步开放金融市场与国际接轨的信心,为日后香港与内地实施“债市通”“新股通”和“ETF通”铺平道路,进一步促进两地繁荣共富。

《信报》社评指出,在沪深港股市实现互联互通后,三地已形成“共同市场”,也就是不同地区之间协议扫除壁垒,让市场资源自由流通,实现共同发展目标。综合各方看法,沪深港共同市场未来有两大使命:一是让内地愈来愈富裕的民众在配置资产时有更多选择;二是让内地资本市场以一个低成本的平台对外接轨,监管制度和投资习惯更趋国际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