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会见北极圈大会主席、冰岛前总统格里姆松

2016-12-06 15:58 来源: 海洋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5日,国家海洋局副局长林山青在京会见北极圈大会主席、冰岛前总统格里姆松。双方就推动中国深入参与北极圈论坛、拓宽双边合作领域等进行了交流。

林山青对格里姆松的来访表示欢迎,并高度称赞格里姆松在担任总统期间为中冰海洋与极地合作做出的重要贡献。他说,中冰两国在海洋和极地领域有着长期友好的交流与合作,中国极地研究中心与冰岛研究中心于2013年共同筹建了中冰联合极光观测台,为两国政府以及部门间海洋与极地合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林山青强调,冰岛作为北冰洋沿岸重要国家,在国际北极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方一直以来高度关注北极冰雪融化对全球气候变化以及对中国的影响,倡导在保护好北极脆弱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合理开发利用北极资源,同时在发展清洁能源尤其是海洋能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实践,位于舟山的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已经实现并网发电。希望双方继续深化和拓展现有双边合作领域,加强在清洁能源、北极科学研究等领域的务实合作,推动海洋可持续发展。

格里姆松表示,极地、海洋和清洁能源是两国合作的支柱领域。2012年8月,“雪龙”船在第五次北极科学考察期间穿越东北航道访问冰岛,双方进行了友好而广泛的交流。由双方共同筹建的中冰联合极光观测台不仅将为空间科学研究和国际合作做出贡献,还将成为当地地标性科普教育景点,希望观测台能成为一流的、国际化的开放合作平台。同时期待中方更深入地参与北极圈论坛相关活动,在研究和加强北极国际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将合作领域拓展到冰川学、新能源等方面,为人类理解北极、应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做出更多贡献。

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极地考察办公室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见。 (记者 王自堃)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