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文明志愿者在行动

2016-12-06 16:43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 赵仁伟、林苗苗)“安全里面有文明,耐心等一等……”在北京通州区运河西大街的一个十字路口,当红灯亮起,六年级学生陈京鹏便在《等灯等灯》欢快的音乐旋律中,比划出一连串手语动作,还有的小伙伴亮出写有“停”的卡通大招牌。

看到几位穿着印有“我们陪您一起等红灯”服装的小学生当马路志愿者,行人和骑自行车、电动车的人们便自觉服从指挥,耐心地等候。

每周日的上午,在通州运河西大街的十字路口都能看到这样的有小学生参加的文明引导志愿者,劝导人们摒弃不按信号灯随意横穿马路的陋习。陈京鹏就是手语操表演者中的一员,即将“小升初”的他课业繁忙,但自从今年5月参加活动以来,他都尽量坚持每两三周过来参加一次志愿活动。

如何治理任性的行人闯红灯?通州区玉桥街道创建“等灯等灯”志愿活动,组织动员包括小学生在内的文明志愿者,用手语操、音乐等轻松欢乐、易于接受的“柔性”方式,引导公众文明出行。

几个路口可以透视整个通州的变化。今年11月,通州全面开展“文明过马路,诚信通州人”志愿服务活动。除了交通文明劝导活动,从以家庭为单位的“互联网+志愿家庭”,到各个街道的志愿服务积分累积制度,倡导文明风尚的各类志愿活动在通州遍地开花。

依托互联网信息平台,通州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截至2016年11月底,全区实名注册志愿者总数为24.48万人,建成区志愿者活跃度达73.7%,注册志愿者人均志愿服务活动时长48.5小时。通州区创城办在“文明通州”微信平台开展“文明随手拍”专栏,公众可以随时拿起手机,反映身边的不文明行为。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不只是城市硬件设施的完善,居民文明素质的同步提升也是应有之义。”通州区文明办主任张卫东说,在这个过程中,政府理应多做倡导和组织工作,通过创新开展各类志愿活动,让公众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不断培育文明素养。

志愿服务也要发挥党建引领。近日,通州成立了全区首个非公志愿服务联盟党委——北苑街道非公志愿服务联盟党委。通州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付晓辉介绍,北苑街道成立的非公志愿服务联盟党委要紧紧围绕“服务”二字,把企业资源优势与社区百姓需求精准对接,促进志愿服务常态化和长效化。

目前,通州区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是补齐副中心短板最好的载体、最有利的契机。”担任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区总指挥部总指挥的通州区委书记杨斌说,创城的宗旨就是“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创城”四年多来,通州区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市民文明素质有了大幅提升。

“通州玉桥是我家,文明出行靠大家。我是交通引导员,爷爷奶奶把我夸。叔叔阿姨您别急,红灯亮了我陪您。积极配合守规矩,创建文明新城区。我是小小志愿者,我是通州文明娃。”陈京鹏告诉记者,这是他自创的这样一首打油诗,“希望更多人参与到文明志愿行动中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