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2016两岸新经济论坛在京举行

2016-12-06 21: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6日电(记者查文晔 刘欢)由新华通讯社与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支持指导,新华网与台湾《工商时报》共同主办的2016两岸新经济论坛6日在北京举行。

此次论坛以“‘十三五’规划与两岸经贸合作新机遇”为主题,来自两岸的百余位知名企业家、中小企业代表及财经专家与会,围绕“两岸产业合作如何借力‘十三五’升级换代”、“两岸金融交流合作如何把握‘新经济’机遇”、“两岸中小企业如何借力‘十三五’获取新动能”等议题展开交流研讨。

新华社社长蔡名照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两岸同根同源,同文同种,是割舍不断的命运共同体。维护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携手再创中华盛世愿景,是两岸同胞的民意主流,也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当前,大陆正在稳步实施“十三五”规划,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断激发市场活力,释放经济新动能,正在推动大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也为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以及广大台商台企投资兴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和难得的机遇。

蔡名照说,本次论坛所探讨的“新经济”内涵非常广泛,分享“新经济”机遇不仅是大企业的“专利”,中小微企业同样可以大有作为。希望两岸企业家在创新发展和产业变革中加强交流与合作,推进两岸企业合作创新、共拓市场,不断厚植两岸同胞的共同利益。他还宣布,新华网与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将共同发起“台湾青年大陆互联网+梦想之旅”公益活动,从明年开始,每年全额赞助30位台湾大学生到北京互联网新兴企业进行短期参观和实习,以帮助更多台湾年轻人感受大陆“新经济”发展的脉动。

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董事长蔡衍明致辞表示,很高兴能和新华社共同举办两岸新经济论坛,让台商可以认识大陆经济发展的成果与未来产业升级的方向。两岸同属一中,期待两岸中国人大团结,希望通过各种交流活动,让台湾同胞切实了解大陆,使两岸同胞实现真正的心灵契合。希望通过此次论坛,让创新在两岸产业生根,让合作成为两岸共同的语言,让台湾同胞一起分享大陆经济发展的成果,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一起加油。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在致辞时,就推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努力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为两岸经济合作创造良好环境。关键是要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两岸工商界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推动者、受益者,也理应成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坚定维护者。二是要抓住“新经济”兴起的契机,提升两岸经济合作成效。两岸应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发展新技术、培育新产业等方面加强合作,提升两岸经济合作的层次和成效。三是要更有效地推动两岸中小企业、基层和青年交流合作。“新经济”的兴起,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各种分享经济的出现,必将为两岸中小企业、基层和青年交流合作提供更好的条件。

开幕式上,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任贤良、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郑之杰、紫光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伟国发表了演讲。

本次论坛除主论坛外,还包括企业发展及企业领袖圆桌会、金融交流合作创新论坛、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分论坛等活动。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