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代表阐述国际移民问题中方看法

2016-12-07 07:45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日内瓦12月6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马朝旭6日在国际移民组织理事会第107次会议一般性辩论中发言,阐述中国对当前国际移民问题的看法。

马朝旭说,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跨国人员流动日趋频繁,全球移民规模不断扩大,移民已成为全球治理的重要议题。各国正在积极努力,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移民领域目标。刚刚通过的《难民和移民问题纽约宣言》为全球移民合作注入了动力,各国将于2018年前制订《移民问题全球契约》。

他同时指出,国际移民合作依然面临诸多挑战,受武装冲突、自然灾害等影响,流离失所者和被动移民数量猛增,接收国在移民和边境管理、经济社会负担等方面承受巨大压力。部分国家收紧移民政策,针对移民的排外情绪有所抬头,偷渡、人口贩卖等跨国有组织犯罪有增无减,移民的生存、安全和尊严面临挑战。

马朝旭强调,国际社会要循序渐进推进《移民问题全球契约》制订工作,既要肯定移民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保障移民合法权益,又要尊重各国移民制度与政策,避免“一刀切”,避免混淆移民和难民概念。

他认为,应鼓励各国结合本国国情,做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涉移民领域目标的落实工作。本着标本兼治的理念应对被动移民问题,坚持和平解决争端,把促进发展作为第一要务。

马朝旭还呼吁发达国家切实履行对发展中国家的援助承诺,努力缩小南北差异,本着综合施策的理念,完善全球移民治理。他强调,中方支持国际移民组织在全球移民事务中发挥更大领导和协调作用,移民来源国、过境国和目的国应承担起各自责任,既要保障合法有序的移民渠道,又要携手打击偷渡、人口贩运等行为。

马朝旭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不断完善出入境领域法律法规,提升边检通关能力建设和信息技术应用,完善更新入出境和停居留便利政策,推动外国人融入社区。中方愿继续与各方一道,积极参与移民领域国际合作,为更好保护移民福祉、实现全球有序人口流动贡献更大力量。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