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大力推进主要粮食作物杂种优势利用技术研究为我国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2016-12-07 09:35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杂种优势利用是大幅提高作物单产、改良作物品质、提高作物抗逆性、增加作物适应性的重要途径,我国在水稻、玉米、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杂种优势利用及强优势杂交种创制方面一直处于国际先进地位。“十三五”期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重点专项第一批启动了分别由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主持的“水稻杂种优势利用技术与强优势杂交种创制”、“玉米杂种优势利用技术与强优势杂交种创制”、“小麦杂种优势利用技术与强优势杂交种创制”项目。

“水稻杂种优势利用技术与强优势杂交种创制”等三个项目共集中了我国在水稻、玉米、小麦杂种优势利用及强优势杂交种创制方面的优势单位110余家,以解决我国水稻、玉米、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杂种优势利用过程中杂种优势类群不明、亲本遗传基础窄、强优势杂交种育种效率低等主要瓶颈问题,开发主要农作物杂交育种新技术,创建杂种优势新类群及其利用模式,创制强优势杂交种新种质、新亲本,培育并示范推广水稻、玉米、小麦等主要粮食作物强优势杂交种,保障我国粮食安全。

2016年9月-10月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作为主管专业机构,分别在长沙、北京等地主持召开了“水稻杂种优势利用技术与强优势杂交种创制”、“玉米杂种优势利用技术与强优势杂交种创制”、“小麦杂种优势利用技术与强优势杂交种创制”三个项目的启动会,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贾敬敦主任、葛毅强处长专项特邀专家、各专项主持单位领导、主管部门领导及各项目骨干参加会议。

启动会上,各项目主持人及课题负责人对项目(课题)背景、目标、研究内容、课题设置和具体部署、实施方案等进行了详细汇报,并围绕如何加强项目一体化实施、统筹管理等进行了深入的讨论。专项特邀专家针对各项目实施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给予了建设性意见。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主要负责领导对项目、课题、任务逐级一体化设计实施、落实法人单位责任制、加强信息化过程管理、细化科研财务助理制度、推进资源成果共享等进行了政策解读并提出了管理要求。各专项主持单位及主管部门分别表示将尽可能提供一切必要条件保障各项目的顺利实施。

通过项目启动会的召开,进一步明确了专业机构对于项目牵头单位等创新主体的服务目标和管理要求,落实了法人责任制的有关精神,强化了专项、项目、课题一体化实施的理念,为推动项目顺利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周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