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河北省高校“四大课堂”铸魂固本

2016-12-07 09:43 来源: 河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这些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对于广大青年学生而言,既是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又是信仰力量、真理力量、知识力量和人格力量的“动力源”。

如何让广大青年学生通过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更好地认识世界和中国,掌握明辨是非的思想武器,坚定跟党走的信念?我省各高校创新学习载体,打造“四大课堂”,推动学习系列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为我省大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强大精神给养和思想动力。

把握课堂主渠道,守好学习系列讲话传统阵地

近日,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在全省50余所高校开展“铸魂固本、砥砺前行”主题调研活动。在题为“对自己了解马克思主义理论最有效果的途径”调查中,66.7%的在校大学生认为是课堂教学,25.6%的大学生认为是讲座、论坛。

第一课堂必须成为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主阵地。全省高校牢牢把握住课堂主渠道,以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为重点,开展系列讲话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活动,推进教学方式方法创新,全力打造学习系列讲话知识链。

——把握高度,坚持理论引领。不断调整教学内容,把系列讲话同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学生在教材基础上深化对系列讲话精神的领会和把握。

——挖掘深度,坚持导学融合。充分深挖系列讲话中的理论要点与思想政治课程知识点的对接点,并不断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模式向体验式教学转变,运用小组合作探究、主题活动、案例教学等方法,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参与性。

——提升精度,坚持分类推进。在纵向维度上,根据大学生不同阶段的发展需求,侧重分年级进行教育;在横向维度上,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培育活动。

抓好第一课堂的同时,积极打造第二课堂。各高校不断强化校园文化和社团建设,使之成为深入持久学习系列讲话精神的重要阵地。各高校精心创作符合时代主题和大学生年龄特点的歌曲、舞蹈、话剧等文化精品,彰显系列讲话精神的理论光辉和实践魅力,不断掀起学习系列讲话精神高潮。河北农业大学、燕山大学等省内重点院校成立各类学习社团,以社团活动为平台,大大提高了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覆盖面。

“学习激发了我们的担当意识和爱国情怀。”不少学生表示,通过第一课堂理论学习和第二课堂感知践行,他们领会到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科学体系和实践要求,进一步深化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前进方向、凝聚了奋进力量。

发展壮大“微平台”,筑牢学习系列讲话网络空间

如今,在新媒体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大学生,更习惯利用网络学习和交流。如何让网络成为大学生学习系列讲话的新载体?

我省在重视建设传统课堂的同时,高度重视筑牢网络阵地,通过不断丰富学习载体,创新性地将新媒体发展为学习系列讲话精神的第三课堂。各高校充分运用微博、微信、QQ群、微视频等新载体,开展微观点、微讨论、微感受、微直播等活动,使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入耳、入脑、入心。

针对学校官网学生参与度低的问题,各高校加大改版力度,采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将学生工作、学生社团等模块有效统一起来,对信息进行整合。同时,研发校园手机APP平台,扩大学习覆盖面,增强学习的广度和深度,提高学生认同度。

各高校还在创新网络平台活动形式上发力,广泛利用官方“微平台”,创建学习园地,以学生易于接受的方式定期推送系列讲话精神。同时,抓住重大时间节点,开展专题讨论、网络投票等,增加趣味性和互动性,引导大学生主动传播和评论思考,提高学生参与度。

一次次的“网上网下学习”,一次次的“灵魂深处革命”——广大青年学生通过网络阵地,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创新教学相长新载体,拓宽学习系列讲话实践路径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路标。真学、真懂、真信,归根结底要落实到真用上。各高校创新资源载体,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党员学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活动、“三下乡”社会实践等作为学习系列讲话的第四课堂,引导青年学生培养建功立业的奋斗精神。

结合“体验省情 服务群众”活动,河北大学“美丽中国”实践团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张家口市蔚县暖泉镇北官堡村绘制近300平方米文化墙。燕山大学青年骨干教师实践小分队对宽城3个村900余户村宅进行实地调研、测绘,针对道路硬化、垃圾污水处理、饮用水安全、新能源的开发和利用等作出专项规划。

结合学习实践李保国精神,河北科技大学、华北电力大学、河北地质大学深入开展扶贫攻坚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座谈、发放调查问卷了解情况,河北经贸大学联合河北大学、河北农业大学为岗底村农家乐旅游住宿项目“富岗山庄”量身制定了一套农业生态旅游策划书。河北工业大学城市学院为岗底村设计了一套美丽乡村新民居屋顶改造方案。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大学生们强烈意识到,要把个人的学习成长同党和国家的事业紧紧联系起来、同社会和人民的需要密切结合起来,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到创新创业大潮中去。华北电力大学大学生在各项创新创业赛事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300余项,取得专利、软件著作权47项。互联时空·2016年“创青春”河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以来,共收到全省71所高校的924件作品,直接参与大学生达4万人。

心怀壮志阔步行,勇立潮头听涛声。全省大学生正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强大动力,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重要契机,不负青春年华,书写远大人生,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砥砺前行。(记者 周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