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三亚:城市修补“补”齐市域发展短板

2016-12-07 09:56 来源: 海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三亚“双修”以人的宜居为核心,提升城市发展品质,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城市修补“补”齐市域发展短板

三亚祛除城市顽疴,正在展露宜居宜游的新貌。图为位于临春河与三亚河交汇处的三亚丰兴隆生态公园。 本报记者 武威 摄

翻阅三亚的发展史,映入眼帘的一个数据令人印象深刻:三亚两年前的城市建成区面积已是1978年的7倍!

30多年来的快步发展,城市快速拉伸骨架,用地规模扩张,对自然资源的消耗加速,可期间,三亚公共服务供给的规模却没有相应增长,突出在市政基础设施滞后、交通拥堵、公共空间缺乏上……一系列问题,让人们对三亚的城市形象评价打了“折扣”。

外延、粗放,扩张很快来到了“瓶颈期”,凭何突围?

三亚将目光锁定于探索中的“双修”。

以城市“双修”试点为平台和抓手,三亚大胆尝试“城市修补”,将城市发展的模式、目标定位为“存量优化”“集约高效”,快步踏上新征途。

城市修补试点的三亚期待

解放路,系着三亚人心中的“乡愁”。

这里在历史上就是商贸活动风生水起的地方。多少年来,它也一直沿袭历史,作为三亚主城区的交通主干道和生活干道。可就是这样一条“主血管”,也患上了“城市病”:拥堵、绿化缺失、内涝……乡愁渐远,顽疾频现,三亚力图求变。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城市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城市工作的关键,要在统筹上下功夫,在重点上求突破,着力提高城市发展持续性、宜居性。日前召开的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强烈意识,加快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

有了明晰的航向指引,对标中央精神,三亚人深知,住建部之所以选择三亚为“双修”首个试点,一是因其拥有不可再生的宝贵自然资源,可通过改革成为范例;另一方面,它的开放性和成长性,是国家形象的一扇窗口。

“城市修补”更是三亚发展之求。我国城镇化率15年间从36%快步提升至2015年的56.1%,不少城市已出现和三亚“问题清单”一样的发展短板,修补、更新的需求日益凸显。

顽疾不治,城市堪忧。只有以内涵式的存量发展模式,将整个城市作为一项公共产品来打造,方是三亚的不二之选。

建一座宜居城市,打造幸福三亚,就是三亚全市上下的共识。

刚刚结束的三亚市第七届党代会上,市委主要负责人庄严承诺“用五年时间,初步建成国际化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

一场城市革命,也是一次凝心追梦的实践。一年多的时间,三亚祛除城市顽疴,一步步让人们看到生态宜居城市该有的模样:

这座城里,宜居宜游的商业区散发着浓郁的古崖州骑楼风,唤着乡愁记忆;这座城里,条条风景宜人的干道彰显着“海绵科技”,能呼吸,会喝水;这座城里,一栋栋清新雅致的楼宇鳞次栉比,闪烁暖白夜光,增分城市颜值。

全面创新的治理实践

城市修补是一条国内没有前人走过的路,摸着石头过河,三亚如何破题?

如果只是缺什么补什么,那就不可能具有示范意义。

解放路改造,按过去的想法,就是添加辅路、或建排水井的老套路。可这一次城市修补摒弃了这样的做法。

“大脚革命”的城市美学理论告诉三亚的干部,“城市修补,重在修补城市功能。”解放路示范段,既有用于排涝的道路海绵设施,也要有补充绿量、引进艺术的街道景观,更要有还原传统骑楼风貌的展示,因地制宜地来补齐短板、补救功能。

理念转变,全盘皆变。

——城市修补,补短板中必坚持“问题导向”。三亚城市环境问题凸显,很大的一个原因在于违建,失控之势的违建,大量占用了河道、公园、绿地,引发诸多社会问题。鉴于此,三亚决心市区联动,铁腕打违。

从拆违第一拳砸向坡村凤凰豪生酒店,到啃下“长在农田里的违建”金阳光小区等硬骨头,三亚一年多的时间拆违300多万平方米,2015年以来,拆除的违法建筑是同期商品房销售面积的2倍。住建部部长陈政高曾感言,“全国地市一级,三亚拆违力度最大。”

——城市修补,补短板中须坚守“整体思维”,缺乏统筹的“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或者以运动式治理搞突击绝不可取,“一盘棋”思维下的三亚“城市治乱”,重点实现“看天着地”。

改造三亚湾路、凤凰路等8条主干道沿线建筑楼体夜景灯光,拆除5000余块乱搭乱建、侵占绿地、侵占道路的违规广告牌,强化对重要区域建筑界面形态的空间管控和指引,抬头看到的“大洋怪”物体渐少。建设首条长度7.7公里的地下综合管廊,主城区2/3范围开展海绵化改造,排洪沟、湿地公园大显身手,雨季蓄水量也增加近百万立方米,地面肆意生长的各类网线没了“家园”,小雨天三亚“看海”的讽刺成为了过去。

精品城市的鹿城思索

变革之路,总是不会一帆风顺。各种矛盾和问题出现,在解析处理中带来经验,引发启思。

三亚解放路改造,商家曾一度质疑影响了街边的生意;铁锤打掉违建,有人质疑政府在浪费资源;地下管廊建设,部分声音认为这样的工程,巨额投入与产出不成比例,劳民伤财……这些问题事实上,是考量着一任地方政府如何看待对长期与短期利益,是一种需以深思的“政绩观”,一笔需要算明白的“经济账”。

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的目标,三亚在城市修补过程中,坚守“大脚革命”的先进城市规划理念,系统、渐进、有针对性地改善城市公共服务质量,改进市政基础设施条件,发掘和保护城市历史文化和社会网络,使城市功能体系及其承载的空间场所得到全面系统的修复、弥补和完善,使城市更加宜居,更有活力。

面对分歧和质疑,三亚的城市修补规划,一举打破了过去那种只靠政府自上而下强制推动的老套路,坚持民生优先,全面主动地转变了工作方法。

技术人员不再面对图纸作业,也开始学着跟老百姓打交道,广泛问卷征求市民建议,开放“双修”项目参观,调动群众参与积极性。

“解放路示范段项目完工,环境改善了,买东西的顾客自然也更多了;拆违腾空土地,新的旅游项目就有了落脚的地方,三亚市民‘旅游饭’就可以吃得更香,大家都能从中获益;海绵城市、地下管廊,完善设施,今后几十年都无忧……”现如今,解放路的小商贩都能一一道出城市修补的种种好处和实惠。

站在更高层面上,三亚注重“双修”对城市修补的顶层设计,先后编制完成《三亚市夜景照明专项规划》《三亚市广告牌匾专题研究》等,出台“三维模型审批”,对控规和城市设计确定下来的事项坚决遵守,构建权责明晰、服务为先、管理优化、执法规范、安全有序的城市管理体制;规划分年度实施“双修”项目,用铁的机制确保“一张蓝图干到底”,不断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治理水平与能力。

城市修补,补齐城市短板,补出城市亮色。看,三亚正跨步迈向生态文明的又一个新征程!(黄媛艳 杜颖)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