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天津:实施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示范工程

2016-12-07 10:2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天津12月7日电(记者 周润健)为了响应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天津市投入1000万元启动实施了“2016年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科技示范工程”,加快钢铁行业优化升级和产业结构调整。

京津冀地区的钢铁产能占到我国总体的1/3,但普遍面临高污染、高排放、高耗能、产品附加值低等一系列问题,亟须依靠技术创新转型升级。

为了整合京津冀钢铁和节能减排生产企业、科技服务机构、高校院所等全产业链资源,实现优势叠加互补,加快钢铁行业技术进步,降低生产成本,天津市科委于2015年10月启动实施了“天津市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科技示范工程”,组织了6家北京企业在节能减排、余热利用、能源回收等方面的先进技术在天津市钢铁企业推广应用示范。

经过一年的实施,整体来看,示范企业在全行业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依靠节能减排降低生产成本的方式提升企业竞争力,仍能做到盈利不亏。

2016年,在钢铁行业艰难发展的形势下,天津决定把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和钢铁行业节能减排作为重要任务来抓。

同年6月,天津市科委启动实施了“2016年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示范工程”,主要是通过整合京津冀三地资源,在空压机系统节能、加热炉节能、废酸和废水深度处理等方面实现重大突破。

“原来所有的废酸都要拉到别的地方处理,时间成本和资金成本都很高。通过与石家庄星灿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采用蒸发结晶法三效逆流闪蒸工艺,研发出含铁废盐酸处理成套设备,完全实现自身的处理并回收利用,不仅为企业节省了支出,还保护了环境。”天津君诚金利管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张波说。

据了解,2016年京津冀钢铁行业节能减排示范工程共支持北京和河北的10家企业与天津市钢铁企业合作。

“从这两年合作情况来看,三地钢铁行业的创新资源加速流动、共享和转化,已经形成了事实上的协同创新共同体”。天津市科委主任陆文龙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