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总局副局长:深化商事制度改革
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2016-12-07 10:29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马正其在福建调研时强调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12月1日至2日,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马正其在福建省调研时强调,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强化监管执法和消费维权,加强基层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和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好服务。

马正其先后考察了福建省工商局企业注册大厅,莆田市涵江区工商局、涵江区消费者权益纠纷调处中心、涵江区苍然社区,听取了省工商局工作汇报。马正其指出,福建省工商局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商事制度改革、市场监管、消费维权等方面有很多创新举措,为全国各地、各部门提供了很好的经验。

马正其指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逐步减少行政审批,做到“该管的管得住、该放的放到位”,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地方经济发展服务好;要在当前“五证合一”改革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着力探索“多证合一”,进一步降低企业运行制度成本;要加大企业名称核准、企业简易注销等环节的改革力度,方便企业准入和退出;要在运用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的基础上,坚持问题导向,探索开展联合抽查、联动监管;要全力建设好“全国一张网”,以信用监管来促进企业诚信自律,使企业“一处违法,处处受限”;要进一步做好消费维权工作,发挥工商部门和消协组织“两只手”作用,加大典型消费侵权案件的查处力度,强化消费维权数据的分析利用,切实保护好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马正其还到平潭综合实验区行政服务中心、平潭综合实验区市场监管局,考察福建自贸区平潭片区发展建设情况。马正其指出,建设平潭综合实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目前已经取得显著成绩。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立足自身职能、大胆创新,在简政放权、市场监管、执法体制改革等方面积极探索和总结经验,充分发挥自贸区“试验田”作用,向全国各地复制推广先进经验。

总局消保局、中消协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