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总局局长会见欧亚经济联盟竞争和反垄断委员

2016-12-07 10:34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张茅会见欧亚经济联盟竞争和反垄断委员努尔兰·阿尔达伯格诺夫时表示
加强竞争和反垄断合作 促进经贸往来公平竞争

12月6日,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会见来访的欧亚经济联盟竞争和反垄断委员努尔兰·阿尔达伯格诺夫一行。栗世民 摄

12月6日,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会见了来访的欧亚经济联盟竞争和反垄断委员努尔兰·阿尔达伯格诺夫一行。张茅希望双方加强竞争和反垄断合作,相互借鉴彼此好的经验做法,促进经贸往来公平竞争。

张茅介绍了国家工商总局主要职能、中国商事制度改革和工商机关反垄断工作的情况。张茅说,中国把竞争政策作为基础性政策,提倡自由竞争、公平竞争、有序竞争。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中国经济也面临很大的下行压力。中国政府没有采取过多的刺激政策,而是坚持市场化方向的改革,包括提倡公平竞争,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到目前为止,中国经济增速大概在6.7%左右。国家工商总局正积极推进商事制度改革,采取多项改革举措,在市场准入和监管环节充分展开竞争。经过改革,中国每天新注册企业1.46万户。中国政府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设立的企业大多是私营企业,极大地促进了就业,形成了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但就业不降反增的局面。

张茅表示,为了鼓励新兴产业发展,中国政府制定了推动产业发展的产业政策,建立了用竞争政策对产业进行审查的机制,产业政策如果影响、妨碍了竞争,就要对它进行纠正。中国有《反垄断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还将制定反不正当竞争条例,让所有企业在平等条件下竞争。国家工商总局对利乐集团有关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依法作出行政处罚,要求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共处罚款6.67亿元。今年以来,国家工商总局授权省级工商机关立案查处涉嫌垄断行为案件14件。此外,今年还在全国范围内组织开展了集中整治公用企业限制竞争和垄断行为突出问题专项行动。

张茅表示,竞争和反垄断是国家工商总局与欧亚经济联盟竞争和反垄断委员会的共同职能。加强竞争和反垄断合作,将会促进经贸往来的公平竞争,维护市场秩序。希望双方在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方面进行交流与合作,深化双方互信合作。

努尔兰·阿尔达伯格诺夫介绍了欧亚经济联盟在竞争政策、反垄断法规方面的情况,对国家工商总局在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敬佩。他说,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快,中国必将主导世界经济,中国是欧亚经济联盟五个成员国最大的合作伙伴,和中国国家工商总局的合作是未来的主要方向,希望双方展开更加紧密的经济合作。

随后,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王江平与努尔兰·阿尔达伯格诺夫委员就竞争和反垄断工作等共同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交流。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于士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