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水利部部长会见波兰众议院环境保护、自然资源与林业委员会代表团

2016-12-07 16:32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6日,水利部部长陈雷在京会见了波兰众议院环境保护、自然资源与林业委员主席斯坦尼斯瓦夫·加夫沃夫斯基一行,双方就两国水资源管理、水生态保护、气候变化对水资源影响及应对措施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波兰众议院环境保护、自然资源与林业委员副主席博古斯瓦夫·索尼克参加会见。

陈雷指出,中国地理气候条件特殊,水资源相对短缺,洪涝干旱台风灾害频发多发,新老水问题相互交织,治水兴水管水任务极为繁重。中国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加快推进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构建国家水安全保障体系。在水资源管理方面,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确立水资源开发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实施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强化再生水开发利用,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在水环境保护方面,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强化源头控制,严格入河湖排污口监管,加强河湖水环境综合整治,采取调水引流、河湖清淤、生物措施等方式修复富营养化水体。在水灾害防治方面,统筹防汛抗洪和抗旱减灾,着力发挥水库、湖泊、河道、湿地拦洪蓄水的重要作用,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和江河湖库水系连通,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充分利用雨洪资源。在水生态文明建设方面,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强化河湖生态空间用途管制,统筹推进水源涵养、水质保护、水土保持,打造海绵城市、美丽乡村和秀美山川。在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着力建设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的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加快补齐水利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升水利支撑保障能力。在水利体制机制创新方面,推行“河长制”河湖管理模式,不断完善水利投入机制、水价形成机制、水利工程建设管理机制、水权流转和水市场培育机制。在水法治建设方面,针对复杂的水问题,完善以水法为核心,防洪法、水土保持法、水污染防治法、抗旱条例等相配套的水法律法规体系,推动治水兴水管水全面进入法治化轨道。

陈雷指出,中波两国在水资源管理、水环境保护、水灾害防治等方面经验丰富,值得双方相互学习借鉴。中方愿加强与波兰水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部门的交流合作,深入开展政策对话、技术交流和联合研究,推动两国水资源管理水平的共同提高。

加夫沃夫斯基表示,水资源管理是全球广泛关注的热点议题。近年来,波兰严格执行《欧盟水框架指令》有关标准,推动水资源一体化管理,强化水质保护、用水监测、水费计收,全面加强水资源节约保护。同时,波兰针对气候变化给水资源管理带来的严峻挑战,着力加强防洪建设,完善河流水文监测体系,实现水资源的丰枯调剂。

加夫沃夫斯基对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和水资源管理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表示,中波两国在水资源领域面临着相似问题和挑战,希望双方能够进一步深化水利合作,共同分享两国水资源领域的经验和技术。

水利部有关司局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见。(张佳鑫 杨柳)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