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当务之急要加强地方政府资产管理
—专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白重恩

2016-12-07 19:51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记者 安蓓、郁琼源)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白重恩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在推进结构性改革的过程中,当务之急要加强政府资产管理,引导地方政府资产更多用于降低企业成本等普惠性政策中,而不是用于低效投资或补贴过剩产能。

“为什么一些按市场规律早就该退出的企业能够继续生存下去?很多僵尸企业都是依靠地方政府注资苟延残喘。”白重恩分析说,地方政府没有资产负债表,有的地方为了掩盖过去招商引资出现的问题和避免企业失败带来的其他麻烦,就会用现有资产扶持僵尸企业;金融机构对盈利有考核要求,不愿意暴露坏账,也为了维护和地方政府的业务关系,在得到地方政府继续用其资产支持贷款的承诺后会继续贷款。

白重恩指出,近年来,政府主导投资大幅增加,从宏观经济层面看,对于稳定经济增长有一定积极意义,但全社会总体的投资回报率在下降,企业效率分化非常严重。为提高政府经济建设支出的效率,近年来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加强预算管理、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我国已开始加强政府会计体系建设,推进编制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政府资产负债表。根据2014年底发布的《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方案》,2020年前,各级政府都要向社会公开完整的政府“家底”:散布在各机关事业单位的固定资产有多少、隐藏起来的债务规模多大、政府日常运行成本如何、各种公共基础设施价值多少折旧了几成……届时将建立起以政府资产负债表为主的政府财务报告体系。

“但各级政府仍拥有很多资产,在缺乏规范有效的资产管理制度的情况下,地方政府仍有很强的能力继续借债。出于对地方经济增长、就业等短期目标的关注,仍然有冲动以优良资产做抵押获得资金来进行低效投资,造成投资资源的配置偏离市场化方向,这对经济发展特别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非常不利。”白重恩说。

他建议,应加快建立科学规范的政府资产考核体系。“有效的政府资产管理应具有普惠性导向,比如用于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增加经济活力上来,包括划拨资产补助社会保障等,既可以降低企业负担,增强企业竞争力和投资的积极性,又可以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产生一石多鸟的效果。”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根本上讲,要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去产能要清除企业退出的障碍,去杠杆要引导债务流向更有效率的企业、加大力度降成本等。”白重恩说。

白重恩表示,“十三五”期间实现年均不低于6.5%的经济增速,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下一步积极财政政策的重点应更多放在降低税费上来,稳定预期,让企业有更大能力、更强意愿加大投资,减轻对政府投资的过度依赖。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