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首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南京召开

2016-12-07 19:56 来源: 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2016年12月7日,首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江苏省南京开幕。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吴政隆主持大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江苏省省委书记李强、江苏省省长石泰峰、中国工程院副院长田红旗、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ASME)理事长基思·罗、德国弗劳恩霍夫协会生产设备与结构技术研究所所长乌尔曼、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副院长白瑞楠等出席大会。

世界智能制造大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是我国智能制造领域开展国际交流与产业合作的一次盛会。开幕式上,辛国斌作了题为“务实合作 携手推进 共同开创制造业发展新局面”的主旨演讲。

辛国斌指出,当前,以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为主要特征的产业变革在全球范围内孕育兴起,对制造业生产方式、发展模式和产业生态等方面都带来重大影响,智能制造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大趋势,也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所在。

辛国斌强调,现阶段的中国制造业,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信息化并存,“多元现状”与“多元需求”并存,在中国推进智能制造,注定要不断探索、反复试错。一方面,要依托自身产业基础,以智能制造工程为抓手,在研发和应用两端共同发力,以研促用,以用带研,努力突破一批关键技术装备,推广智能制造新模式,加快重点领域智能转型;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我国互联网规模和应用优势,开展工业云、大数据、物联网应用试点,推动基于互联网的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制造等新型制造模式发展。

辛国斌提出,面向未来,世界各国制造业仍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我们应加强联系,深化合作,共同促进制造业发展:一是在现有对话机制、交流合作平台的基础上,采用多种形式,继续深化交流合作;二是本着互利共享、合作共赢的原则拓展重点领域合作;三是进一步完善智能制造标准合作机制,加强标准、评测、认证等方面的互通、交流与合作;四是积极推动信息共享和机会分享,开展试点示范经验交流,为开展多边、双边智能制造合作创造良好的条件;五是利用政府互访、行业对接、学术交流、展会论坛等机会,推动多双边智能制造政策制定者、企业管理者和科技人员加强交流,加强人才培训交流。

会议期间,辛国斌与江苏省主要领导共同参观了智能制造大会体验式展区,重点了解了部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参展企业的情况。开幕式上还举行了智能制造“十三五”规划发布和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启动仪式。

本次大会涵盖1个高峰论坛、8个专题论坛、1个展览会和8个专项活动。据初步统计,参会人员达4000余人,参会院士27人,其中,来自美、德、瑞典等国知名研究机构的专家和国际知名人士200余人,外籍院士8人,参会世界500强企业超过31家,来自全球10个国家地区的近300家智能制造领军企业参展。

全国各省(市)工业和信息化系统相关负责人、智能制造领域重点企业负责人、相关机构代表,部装备工业司、办公厅、国际合作司、原材料工业司、电子信息司等有关领导参加了大会开幕式及相关系列活动。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陆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