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中国文化特别神奇”——传统技艺为首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暖场”

2016-12-07 22:57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哈尔滨12月7日电(记者 潘祺、王君宝)捏面人、弹古筝、画脸谱……7日,首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俄罗斯代表团的运动员们,来到哈尔滨冰雪运动学校和黑龙江省冬季后备人才训练中心体验中国传统技艺,通过文化交流加深中俄两国青少年感情,为即将开始的激烈角逐“暖场”。

18岁的安东是一名滑冰运动员,这是他第一次来到中国,传统的中国文化让他感到既陌生又新奇,尤其是古筝这一传统乐器更是吸引了他的注意力。

“这类弦乐器在俄罗斯很少见到,我觉得中国这个乐器的声音有些奇怪,但变成旋律很好听。”安东还在古筝演奏者的帮助下学习了简单的旋律。

俄罗斯姑娘达莎从5岁开始学习高山滑雪,已经坚持了10年的专业训练。在她看来,艰苦的技巧训练与“高深”的中国文化相比,还是前者更容易些。

“虽然以前在课本上对中国文化有一些了解,但今天现场看了捏面人、画脸谱、弹古筝这些传统技艺,感觉中国文化特别神奇,我可能一辈子都学不会。”达莎笑着说。她还说,与中国运动员场下是朋友,但在赛场上大家还是要激烈竞争,希望自己能取得好成绩。

今年60岁的吕顺祥是捏面人这一“非遗”项目的传承人,曾多次参加国际交流活动,但为中俄青少年展示这门传统手艺还是第一次,免费送出了不少面人。“传统技艺的传承和推广就是要从青少年抓起,让孩子们从小时候起心里就有印记,知道中国有这么个手艺在。”吕顺祥说。

俄罗斯代表团负责人表示,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的目的就是互相交流、彼此学习、加深感情,这场文化交流活动为俄罗斯青少年运动员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了良好机会。

由国家体育总局、黑龙江省政府主办,黑龙江省体育局承办的第一届中俄冬季青少年运动会于12月7日-11日在哈尔滨举办。比赛共设花样滑冰、速度滑冰、冰球、短道速滑、高山滑雪5个项目。

赛会期间,中俄还将举行冬季项目训练观摩和座谈会,相互交流冬季项目的训练模式、后备人才培养等内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