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财经观察:中埃本币互换将促进双边贸易投资

2016-12-08 00:09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开罗12月7日电(记者 刘洪德 王雪)中国人民银行与埃及中央银行6日签署双边本币互换协议,规模为180亿元人民币/470亿埃及镑,旨在便利双边贸易和投资,维护两国金融稳定。

对此,埃及经济专家认为,此次中埃本币互换将进一步促进双边贸易投资,为双方金融市场提供更多流动性支持,同时也体现了中国一直以来对埃及经济发展的大力支持。

近年来,受国内恐袭多发、政局动荡以及世界经济整体低迷影响,埃及外汇储备不断缩水,旅游业收入和外国投资大幅减少,政府债务和财政赤字高企。与此同时,埃及国内金融稳定也面临挑战。今年11月3日,埃及中央银行宣布允许埃镑汇率自由浮动,以摆脱国内经济困境,并更好地履行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承诺。受此影响,当天埃镑对美元汇率暴跌48%。

埃及开罗大学经济学教授拉沙德·阿卜杜对新华社记者说:“此次本币互换协议体现了中国对埃及经济的支持,协议利于埃及经济发展,同时为双边贸易提供了美元之外的优质替代方案,对埃及经济来说是一次再起步的大好机会。”

阿卜杜表示,埃及政府将会以战略高度规划这笔人民币的使用,首先保障一些特定的大型政府项目,其次是用于购置埃及经济发展的急需货品。

阿拉伯投资者联盟主席、埃及国际合作部埃欧关系部门主任贾迈勒·巴尤米表示,此次埃中两国达成本币互换协议,一定程度上取代了美元这一中间货币,使双方可以使用各自充足的本国货币支付双边贸易。

巴尤米说:“签署这一协议对埃及经济无疑是利好,这体现了中国对埃及的重视和两国友谊的牢固,本币互换也将进一步促进埃中贸易的发展。”

另一方面,埃及经济学家也认为,要更好地让本币互换为促进埃中经贸往来发挥积极作用,埃及需下大力气扩大出口。

埃及经济学家、埃中商会成员阿里·瓦利对新华社记者说:“埃及出口亟需跳跃性发展,一方面需要大力发展本国工业,另一方面需要加强研究中国市场需求,针对性地开发适合在中国市场销售的埃及产品。”

瓦利认为,除了大力发展出口外,埃及还需同时开发回报率高的投资项目,消除投资障碍,为投资者提供明确的投资方案、目标回报和受益时间表,以此加强埃及对中国投资的吸引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傅义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