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制造业“湘军”正崛起

2016-12-08 07:17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在这里,5分钟就能下线一台挖掘机,有国内首条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生产线、首个高效光伏电池数字化车间、首个3D打印领域国家级研发平台……

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推进下,湖南正大力推进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制造强省战略,构建智能工业体系,制造业“湘军”正崛起。

“智能芯”打造新引擎

长沙,这个工业总产值已迈入“万亿元俱乐部”的城市,正处在蓬勃发展的阶段,但也存在产业结构不优、传统支柱产业增长乏力等压力。而智能制造,正成为长沙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

为此,在国家发布《中国制造2025》三个月之后,长沙就率先推出了《长沙智能制造三年(2015—2018年)行动计划》,抢占了先机,涌现出大批优秀企业。

走进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高效PERC电池数字化示范车间,一个个黄色机器人在高速挥舞着手臂,进行焊接与组装。湖南红太阳光电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大良说,今年10月车间投产以来,运营成本降低22%,产品研制周期降低37.5%,生产效率提高20%,“迄今为止,红太阳光电公司已为光伏行业提供了将近4000台(套)光伏专用设备,是全球可提供光伏设备品种最多的企业”。

三一重工的混凝土装备全球第一,已经授权有效专利6300余项,居行业首位。“我们还完全掌控了风机关键零部件核心技术,是国内风电制造商中拥有专利最多的企业之一。”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说。

今年前9个月,湖南制造业实现增加值同比增长7.1%,占工业增加值比重90.8%。作为制造业的核心,2015年湖南省装备工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591.6亿元,成为全省首个万亿元产业,装备工业创新能力居全国前列,部分技术研发能力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新业态迈向新高端

在湖南另一工业城市株洲的中车时代电动总装车间,工人正在为电动汽车安装“最强大脑”——云智通。通过这一平台,可以实时、不间断地采集、分析车辆运行时的状态数据,并检测驾驶员状态,及时发出安全预警。

今年10月底,中车株洲所旗下的中车时代电气建成国内首条轨道交通智能制造生产线,一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都围绕智能、绿色、高效展开,产品变得更智慧;而以智能计量为服务主业的威胜集团,则计划在三年内完成数字化工厂改造,将生产效率提高40%以上……

近年来,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航空航天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在湖南株洲快速发展,“株洲制造”声名大噪。

而在长沙,新技术、新产业、新经济更是异军突起,聚集了1.2万多家移动互联网企业,其中华曙高科的3D打印技术世界领先。今天,长沙已经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电池材料聚集区,全球最大的纯电动大巴生产基地之一。

新产业、新业态正成为湖南制造版图中的新亮点。

“政产研”同铸创新力

目前,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比如,核心技术受制于人,关键技术对外依存度高。传统制造业的转型发展,离不开“政产学研用”多方联动发力。

2016年7月底,长沙市制造业创新最核心的一块“拼图”:由政府投资、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建设的长沙市工业云平台正式发布。进入长沙市工业云平台的工业制造企业,将获得包括智造、金融、政策、创新、产业指数等公共服务,实现在线互联与共享。

湖南根据自身产业特点,编制了《湖南省贯彻〈中国制造2025〉建设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2016—2020年)》,发布4大标志性工程建设规划、7大专项行动方案、12大重点产业,为向制造强省迈进提供多层次的创新力量。

湖南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以中车株机、中车时代为龙头,建立国家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创新中心,打造世界级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制造基地;以三一重工、中联重科为骨干,打造全球性工程机械研发制造中心和国际性工程机械产业展示交易平台。

同时,湖南在全国率先探索建立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认定奖励制度,努力打破创新产品推广应用难的瓶颈,5年来共奖励376个产品,大大提高了企业技术创新的积极性。(记者 杨亮 龙军)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韩昊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