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工商总局副局长出席2016中国消费·维权高峰论坛

2016-12-08 10:47 来源: 工商总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马正其在2016中国消费·维权高峰论坛上指出
努力构建消费维权协同共治新格局

12月6日,由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导,《中国消费者报》与中国消费网联合主办,主题为创新引领消费的“2016中国消费·维权高峰论坛”在京召开。国家工商总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马正其出席论坛并发表讲话。

马正其在讲话中对本次论坛予以肯定。他认为,本次论坛达成的各项共识以及热点消费领域的企业创新案例,对进一步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满足居民消费观念更新、消费方式转变和消费结构升级的需要,充分发挥消费对促进经济增长的基础作用,都有很重要的参考价值。

马正其在讲话中表示,要高度认识消费维权协同共治的重要意义。光靠政府部门来做好消费维权工作,已经很不现实,迫切需要汇聚各方智慧,凝聚各方力量,推动社会协同共治。要紧紧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改革的精神、创新的思维、长远的眼光、务实的作风,把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引导消费者合理消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构建“政府监管、企业自律、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协同共治新格局。

马正其指出,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要实现消费维权和消费引导“两手抓”。要积极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法》配套法规规章,夯实消费维权法治保障;要创新维权机制,形成协同维权合力;要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维权方式方法。他要求消协组织发挥消费维权共治的桥梁纽带作用,经营者要做创新的先锋、自律的表率,消费者要积极主动参与消费维权,媒体要切实发挥引导和监督作用。

论坛上,来自国家工商总局、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以及优客工场、京东集团的经营者代表,围绕“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消费维权热点难点”两大主题,分别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进行了交流和研讨。论坛还公布了《中国消费者报》此前开展的创新消费引导与服务典型案例征集活动的评选结果。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