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海军举行中国收复西南沙群岛70周年纪念活动

2016-12-08 17:4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吴登峰、琚振华)海军8日在北京举行中国收复西南沙群岛70周年纪念活动。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出席活动并作主旨发言。

根据《开罗宣言》和《波茨坦公告》,1946年11月至12月,中国派出“太平”“永兴”“中建”“中业”4艘军舰,收复了被日本军国主义侵占的西南沙群岛并隆重举行仪式,向全世界庄严宣告,中国对西南沙群岛恢复行使主权。

吴胜利指出,收复西南沙群岛,是中国对固有领土的有效规复,是中国反侵略战争胜利的重要成果,是中国对战后国际秩序的坚定维护,是中国捍卫南海主权权益的国家宣示。近年来,中国在南沙进行岛礁建设,是在自己的领土上开展的,完全合情合理合法。中国政府始终秉持“主权属我、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原则,主张通过谈判协商解决争端、通过规则机制管控分歧、通过互利合作实现共赢。

吴胜利强调,为保障南海周边国家的和平发展和各国人民的福祉安康,着眼充分发挥海军的军种作用,提出以尊重历史为先,以维护稳定为要,以增进互信为本,以深化合作为衢的四点倡议。

活动中,时任“永兴”舰副舰长、95岁高龄的李景森,时任收复行动指挥官林遵海军上校的长女林华卿,中国台湾学者傅崐成等人分别围绕中国收复西南沙群岛的具体经过、中国拥有南海岛礁主权与海洋权益的关键证据等发言。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