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上海票据交易所开业 金融基础设施再添基石

2016-12-08 18:16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上海12月8日电(记者 姚玉洁、刘铮)上海票据交易所8日正式开业,这是我国票据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将推动票据市场真正成为规范、统一的货币市场组成部分,完善我国金融基础设施,优化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更好地服务经济金融改革发展。

上海票交所是经国务院同意设立、中国人民银行指定的全国性票据报价交易、托管登记、清算结算、信息查询和票据风险监测平台,是中央银行实施货币政策再贴现和公开市场操作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

据了解,上海票交所将力推“纸票电子化”,从而化解纸票交易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局限,大幅提高票据市场透明度和交易效率,压缩“票据掮客”生存空间,减少票据风险事件发生。

票据市场作为有效连接货币市场和实体经济的重要通道,已成为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6年9月末,全国未到期商业汇票余额9.5万亿元,是同期公司信用类债券市场余额的55%,占社会融资规模的比例为6.3%。票据对于拓宽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降低财务费用,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发挥了重要作用。2016年9月末,票据融资余额比年初增加1.14万亿元,占各项贷款的比重为5.5%,且银行承兑汇票中大约有三分之二为中小企业所签发。

央行副行长潘功胜说:“中国票据市场经过30多年的实践探索,已成为我国金融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实体经济发展、优化货币政策传导机制提供了有力支撑。上海票据交易所的成立,是我国票据市场的新起点和新的里程碑,有利于促进完善票据市场法规制度,推动票据业务创新,防范票据市场风险,促进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协调发展。”

“上海票据交易所落户有利于完善上海金融基础设施布局,丰富金融要素市场构成,进一步推动资金、人才、业态等向上海集聚,为自贸试验区和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联动发展提供新载体。”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周波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