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银监会:民营银行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进展明显

2016-12-08 18:47 来源: 银监会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8日,银监会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民营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有关情况。

自推进民营银行改革工作以来,民营银行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机遇,突出有别于传统银行的发展特色,建立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与现有银行实现错位竞争,互补发展。同时,紧密围绕实体经济金融服务需求,聚焦中小微企业、“三农”和社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等薄弱领域金融服务,加强各类创新探索,推进降低融资门槛,扩大金融服务覆盖面,切实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取得明显进展。

截至目前,银监会共批准筹建11家民营银行,其中6家获批开业。截至2016年三季度末,民营银行资产总额1329.31亿元,各项贷款611.57亿元,各项存款428.20亿元,平均不良贷款率0.54%,拨备覆盖率471.21%。

今后一个时期,民营银行要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科学研判形势,加快改革创新,严守风险底线,改进金融服务。

一是坚守市场定位。牢牢坚持差异化的市场定位和特定战略,各项经营目标设置、业务开展、配套机制建设都要紧紧围绕市场定位这一“基石”,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通过特色化经营,培育长期稳健发展能力,为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三农”和社区,以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更有针对性、更加便利的金融服务。

二是加强创新探索。充分发挥好机制灵活、决策灵活的优势,加大创新力度,用新的体制机制、新的商业模式、新的技术手段、新的产品服务,提高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填补金融服务空白点,有效缓解“融资贵、融资难”等突出问题,切实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三是做实风险防控。切实承担起风险防控的主体责任,立足稳健,着眼长远,建立审慎经营和合规文化。提高全面风险管理水平,健全风险管理体系,强化内控机制建设。加强风险监测,动态分析重点行业、产品以及重点领域风险,加强股东管理,提高业务稳定性和股权稳定性。

银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温州民商银行、浙江网商银行等首批试点五家民营银行负责人出席会议,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