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民航科技创新”高端对话在京举行

2016-12-08 18:57 来源: 民航局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6日,由光明日报社和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共同主办的“民航科技创新”高端对话在京举行。民航局副局长董志毅、光明日报总编辑杜飞进出席高端对话并致辞,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张军,光明日报、民航局机关有关司局、空管局、民航主要科研院所与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对话会。

董志毅指出,民航是利用高科技使用高科技的高端服务行业,民航业的快速发展也对科技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升民航科技支撑能力是深化民航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国民航正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推进民航的科技创新工作。杜飞进说,民航科技创新既与国家科技创新驱动战略高度融合,近年来,我国民航领域自主创新成果不断涌现,推动了民航行业快速发展,但仍面临创新体系的整体效率不高、支撑民航产业升级引领未来发展的技术储备亟待加强等问题,寻求破解之道,需要推动民航的科技创新走向深入。

在高端对话会上,与会专家围绕“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提升民航安全水平”、“发挥科技创新引领作用,提升民航运行效率”以及“建立自主创新机制,推动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应用及‘走出去’”三个主题,研判民航科技发展战略,展望民航创新前景,展开了热烈、专业而有深度的讨论。

数据显示,当前我国民航运输的飞行飞百万小时飞行事故率十年滚动值是0.02,远远低于同期世界平均水平,但仍有一些不安全事件出现,保障民航安全必须依靠科技创新。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黄荣顺认为,先进的科学技术装备是民航安全的支撑和保障,如飞行品质监控系统能够通过收集飞行的数据来提升机组操纵品质,航科院特性材料拦阻系统能有效保障冲出跑道飞机的安全,飞行程序设计服务对复杂条件下机场的安全保障具有重要意义。首都机场集团总经理刘雪松认为,首都机场2016年预计旅客吞吐量达到9300万人次,对特大机场的管理,必须通过科技创新,提升机场安全水平。如首都机场飞行区车载GPS的运用,通过终端提示后端监控双重保障,增强了防止跑道入侵的监控能力。同时,必须重视一线创新,充分发挥一线员工创新积极性。

科技创新是民航发展的重要支撑、重要引擎,对提升民航运行效率有重要的促进意义。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书记张军认为,全域的高精度监视对有效提升了航空运行效率,空管科技创新有效支撑了我国民航安全运行。同时,以大型机场为中心的综合交通枢纽要充分发挥科技的引领作用,以促进交通运行效率的提高。民航局空管局局长车进军认为,科技创新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要推动科技创新解决面临的问题,如ADSB的推广,能使高原机场密度大大增加;CDM系统的推广,使航班正常性有了大大提高。民航局空管局将总结经验增强自信,聚焦空管领域的核心技术,统筹科研资源,加大创新投入,并多渠道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的生产力。中航集团副总经理冯刚认为,提升航空企业的安全效率,要建立数字化安全风险评估体系,构建良好的数学模型,规避运行风险。同时,企业管理要充分激发年轻人科技创新的活动,企业、政府、研究机构要加强产学研联动,产业政策要加强对科技创新的引导。

推动我国自主知识产权产品应用“走出去”,是发挥民航科技创新引领作用的重要体现。民航二所所长罗晓认为,民航二所改革体制机制,充分激发了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其研发的机场智能运行控制系统、冬季除冰防冰系统、大型空管区域管制自动化系统等均具备世界先进水平。他提出,自主创新产品走出国门首先要在国内应用起来,国家要增加制度供给和需求供给,为科技产品“走出去”打下基础。民航管理干部学院院长孙晓梅认为,在一个好的生态系统中,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才能实现高价值。而生态系统要具备教育、科研、投资、商品化、政策和基础设施六个要素,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校之间要形成合力,创造有利于成果创新的技术规则、标准和制度,并培育好科技创新的文化。中航信副总经理荣刚认为,中航信在科技创新上打造了创新平台,完善自主创新机制,并面向行业加大基础创新的投入,并积极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同时,坚持自主可控,走出去、请进来两手抓两手硬,实现创新驱动发展。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雷丽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