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
“鼓励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2016-12-08 19:48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鼓励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专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于佳欣)“十三五”开局之年的中国经济进入“收官季”。当下,如何应对经济下行压力?怎么看待资本“脱实向虚”问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当务之急是什么?记者专访了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院长姚洋。

调结构的关键是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当前经济增长减速是两方面原因造成的——结构性原因和周期性原因。”姚洋说,因此需要多方发力,特别是要采取一些既可保增长又可调结构的政策措施,比如中央政府可以通过适当扩大财政赤字,用于建设民生工程。

针对有观点认为楼市大涨是因为年初货币发行太多,他指出,看待这一问题要更加警惕地方政府快马加鞭,将政策放大。如果发行的货币真正流向实体经济,那么效果会更好。

“房地产调控要更加注重精准施策,这样才能真正达到去库存的效果。”姚洋建议,一些三四线城市的地方政府可以通过多种融资方式,购买房地产作为保障房,既可以实现去库存、去杠杆,还能刺激消费,可谓一箭三雕。

他说,调结构的关键是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政府发挥应有作用的同时,要更加注重遵循市场规律,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增强经济内生动力。

鼓励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

有观点认为,当前经济发展要警惕过度金融化和过度互联网化的投机问题,以防止资本“脱实向虚”,冲击实体经济发展。

“现在依然有很多企业对实体经济具有信心,而且做的很好,比如华为、格力等。”姚洋说,中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做好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举措。

然而,不可忽视的是,一些资金“脱实向虚”,扰乱大家的信心,造成这种局面的主要问题是国内大量储蓄没有合适的去向。

要解决这一问题,姚洋认为,需要鼓励多种形式的金融创新,让老百姓有更多的稳定的投资渠道,可以引导这些资金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通过改善金融服务,打造多层次金融服务平台,可以更好地疏通金融进入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的管道。

国企改革是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

姚洋认为,对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供给侧改革是一个长期任务,将有助于提升长期潜在增长率。

从眼前看,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关键任务,就是去除过剩产能,尤其是一些低效国有企业存在的过剩产能。

“明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重要任务是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一定要加快推进。”姚洋认为,国企改革关系去产能、去杠杆、去库存,要抓住这一关键突破口,其他问题才可能迎刃而解。

判断国企改革成功与否的重要标准就是,是否有利于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有利于提高国有经济竞争力,有利于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姚洋建议,在国企中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允许社会资本进入,颇有裨益。其好处有三点:一是去杠杆;二是盘活国有资产;三是刺激经济增长。通过这一方式,被债务所拖累的国有企业可以获得金融支持,从而得以发展。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