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湖南坚决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 力斩“雁过拔毛”黑手

2016-12-09 09:08 来源: 湖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感谢纪委!悬了几年的事查清了,我们的油茶新造补贴终于到账了……”日前,湖南省资兴市州门司镇彭公庙村14户村民领取失而复得的惠农补贴资金232673元后,赞不绝口。这是湖南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以来,农村基层常见的一幕。

5月31日,中央第五巡视组对该省进行巡视“回头看”意见反馈时指出:基层“雁过拔毛”式腐败多发。湖南省委、省政府坚决落实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部署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

截至10月底,该省共受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线索举报8761件,立案调查4405件,已处理5566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340人,移送司法机关394人,追缴违规资金2.74亿元,清退群众资金5734.52万元。

谁主管、谁负责——

将责任级级叫响、层层压实

“继续抓好今年中央巡视‘回头看’对湖南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和跟踪调度,确保真正改到位、见成效、不反弹。”11月7日,省委书记杜家毫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时指出,省委要带头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在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上集中发力。

省委、省政府成立了“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和省政府分管副省长分别担任正、副组长,从纪检、财政、农委、审计等部门抽调业务骨干组建省专项整治办,全面统筹专项整治工作。

“群众对身边的腐败反映强烈,必须抓住基层不放,高悬利剑。”永州市委书记陈文浩介绍说,对侵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整治,省里部署之后,市、县和乡镇都成立了相应的专项整治工作机构,由党委书记挂帅,做到“有人受理、有人制止、有人纠正、有人追究”。

过去,基层纪检力量薄弱,导致一些本该及时解决的问题久拖不决。对此,永州市以乡镇党委换届为契机,配齐了185名乡镇纪委书记,组建了1009人的乡镇纪检干部队伍,专职专岗,加强了乡镇纪检组织建设。

“签了这份责任状,感到肩上的担子重了!”11月28日,东安县川岩乡纪委书记胡军华告诉记者,市委将“雁过拔毛”专项整治工作作为乡镇纪委的硬指标签订了责任状,把工作责任压紧压实到乡镇党委和农村党支部。

抓系统、系统抓——

问题解决由点及面重点推进

“娃儿两个月的生活费有保障了,也可以给他买下一直想要的那套书了……”11月30日,湖南省株洲县龙潭镇穿石村村民陈宗凡接到清退返还的1000元雨露计划扶贫资金后,激动得热泪盈眶。

当天,株洲县纪委、财政局工作人员,向8户困难学生家庭发放了被村干部侵占截留的扶贫专项资金5000元。今年以来,该县追缴“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中扶贫类违纪资金250万元,清退资金206万元。

常德市以群众关注度高、涉及面广的疑难问题为重点,共清理各类项目资金1027.78亿元,发现违纪违规资金1719.9万元,退回群众资金804.5万元;清查农村集体“三资”和村级财务85.73亿元,发现违纪违规金额1823.56万元;起底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2381条,办结1794条。重点查处了鼎城区园艺厂二分场支部书记于立华套取国家专项资金案、石门县三圣乡彭家堰村党支部书记丁良春违规侵占低保资金案等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典型“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

“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是推动正风反腐向基层延伸,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必然要求。”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傅奎告诉记者,省委坚决落实中央巡视“回头看”的整改意见,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坚决遏制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

省市县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加强与党委、纪委的沟通对接,从查处的个案出发举一反三,全面推进行业系统问题的大排查大整治。省财政厅牵头整合财政系统的部门专项资金,严控专项资金数量,将省级专项资金整合压减到82项,减少“层层过手”环节,堵塞“层层截留”漏洞。省民政厅深入排查民政系统重点领域突出问题,自查民政服务对象458.2万人次,发现问题1191个……

有案必查、失责必问——

严肃执纪力斩黑手

“见到张贴的《告群众书》,就知道是动真格的了。”11月29日,张家界市永定区群众胡志彬告诉记者,区纪委将《告群众书》发放到各镇(街道)、村(社区),老百姓知道了省委、省政府整治“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的决心,明白了整治的重点对象、重点问题,就能勇敢举报身边的“苍蝇”。

在专项整治中,省委要求县、乡党委发挥关键作用,明确县、乡党委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分管副县长、副乡长为责任人,把督促县、乡纪委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作为主要工作任务,必须进村入户进行拉网式检查。

长沙市采用“点题”式整治、“追踪”式核查、“点穴”式巡察,专项整治有的放矢、直击要害,全市形成了一张上下联动、纵横结合的整治和监督网络。截至目前,该市共立案查处“雁过拔毛”式腐败案件299件,处理321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2人。

浏阳市纪委派出巡察组,进驻群众反映最强烈、问题最突出的浏阳市畜牧局开展专项巡察,发现各类问题30个,党纪政纪处分11人,牵出了畜牧系统惠农资金“雁过拔毛”式腐败窝案,该市畜牧局前后两任局长均被查处。

“对整治不到位、工作走过场、存在严重腐败问题不报告、不查处或者查处不力,以及发生系统性、区域性腐败问题的,严肃追究党委的主体责任、纪委的监督责任和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省纪委副书记、省委巡视办主任程纪龙告诉记者,省纪委联合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纪委严肃查处了花垣县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朱朝项目实施中有关人员骗取财政资金等问题,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4人,并对花垣县委县政府、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水利局和省水利厅等单位相关人员进行了追责。

与此同时,该省坚持“边整边改、源头治理”,因地制宜织牢制度笼子。通过全面清查核查,查找问题根源,该省列出了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贪污侵占等“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十大负面清单”,使党员干部在行为规范上有参照、在纪律约束上有规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