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莫让高校就业率沦为数字游戏

2016-12-09 11:18 来源: 光明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教育部近日发布关于做好2017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要求不准以任何方式强迫毕业生签订就业协议和劳动合同,不准将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发放与签约挂钩,不准以户档托管为由劝说毕业生签订虚假协议。

  就业率是高校教学评估中的重要一环,而不断曝光的学生“被就业”问题使得就业率俨然成为一个数字游戏。就业率造假不仅损害了毕业生利益、破坏了学校形象,而且干扰了正常的招生就业秩序,导致教育部门对专业设置和招生计划的误判。大学培养人才不同于工厂加工产品,相关部门不能以就业率来评估大学办学水平。大学生就业难反映出就业市场结构失衡的矛盾。单纯以就业率的高低衡量大学办学质量,导致学生屡屡“被就业”,显然不是现代大学教育的应有之义。(叶祝颐)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