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疆税务干部学校将双语教育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

2016-12-09 12:16 来源: 新疆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针对新疆少数民族地区实际,为解决与纳税人的沟通障碍,切实提高国税干部的“双语”学习水平,增强国税干部服务少数民族纳税人的能力,新疆税务干部学校从干部入职的“第一课”着手,将双语教育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并在税校本部、伊犁校区、喀什校区同步推广。

新疆国税系统近期举办的第20期公务员初任培训班,参训学员888人,少数民族学员占比约23.76%。新疆税务干部学校通过积极创新教学方式方法,将公务员初任培训、民族团结教育和“双语”教学相结合,把不同民族的新入职公务员混合编班,有意识地让各族学员互相学习语言、文字、习俗。采取维吾尔族学员、哈萨克族学员与汉族学员结对互学办法,以一对多、一对一的形式进行互动式教学,最大限度推广维吾尔语、汉语“双语”教育,营造“双语”氛围。

新疆税务干部学校本着“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原则,从字母学习、基础发音为基础,逐步向词汇拼读、日常短句使用过渡,打好语言基础,并且动员全校力量,特别邀请少数民族语言翻译人员,集思广益,编写维吾尔语、哈萨克语等“每天一句话”学习教材,内容包含日常生活基本用语、文明办税服务用语、“访惠聚”工作用语等,力求实现即学、即会、即用,激发学员学习兴趣。

新疆税务干部学校挑选少数民族语言专业的学员担任授课教师,利用晚自习前20分钟,开设“维语角”“哈语角”,少数民族学员帮助汉族学员练习口语,纠正发音;采取情景模拟、角色扮演等方式,提高汉族学员的“双语”会话能力。来自和田地区于田县国税局的黄雅婷,是维吾尔语言文学专业毕业的研究生,在培训期间,她承担“双语”授课任务。细心的黄雅婷每天都把学员的学习情况、授课问题记录下来,不断完善。她说:“用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做一件对同事、对国税工作特别有意义的事情,我感到自己的价值所在。”

民汉学员在“双语”学习的过程中,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活动,既是结成“双语”学习交流的对子,也是业务互学、民族团结的对子。各族青年国税干部在职业起步阶段,相互学习语言、了解风俗,求同存异、包容多样,在学习中加深友谊、增进感情,形成“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浓厚氛围,也为培养适合少数民族地区税收工作的复合型人才提供了一个新的方向。

“学校将在今后的教育培训中更多地为学员创造‘双语’学习软、硬件环境,努力将国税干部打造成为引领‘双语’学习的先锋和佼佼者。”新疆税务干部学校校长玛莎说,学校将“双语”教育纳入公务员初任培训必将成为促进国税事业发展的更大动力。(张万利)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