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出席未来5G信息通信技术峰会

2016-12-09 13:41 来源: 科技部网站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3日,2016年未来5G信息通信技术峰会在北京举行,科技部副部长李萌出席峰会开幕式并致辞。

李萌副部长表示,互联网技术特别是移动互联网技术被普遍认为是新的产业变革的基本使能技术之一,而5G移动通信则代表了未来移动互联网的主要发展方向,其应用将从人与人之间的宽带互联拓展到万物互联,从而更为深刻的影响未来人类社会的运行方式。

李萌副部长指出,中国政府非常重视5G技术的研究与开发,2013年启动了国家863计划5G移动通信系统先期研究重大项目,2015年启动了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国家重大科技专项,开展面向5G研究的相关部署,在5G应用需求、发展愿景及关键技术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进展。一是联合国内企业和科研机构与大学,对5G未来的发展远景及技术、产业和频谱需求进行了系统研究,为推动世界范围内的5G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二是构建了以超大规模多天线、超密集网络为核心支撑技术的仿真评估与云试验平台,可开展多项5G候选技术的验证,并已开展多轮测试。三是在系统构架、无线网络、无线传输、关键器件等方面取得了多项进展。中国在布局5G研发的一开始就注重开展广泛的国际合作,比如863的先期研究项目将国外企业在华研发机构纳入支持范围,体现了开放性,也推动了5G技术在世界范围内的融合与发展。

李萌副部长表示,科技部正在组织制定《“十三五”信息领域科技创新专项规划》和重大科技专项“十三五”规划,都对5G技术研发进行安排和部署,将新型无线传输理论与技术列为重点发展的技术方向,同时实施“宽带通信与新型网络”重点专项。将重点支持面向2020年之后的新型无线移动通信体系架构、业务应用模式、新型无线传输与组网技术、新型频谱资源开发利用等关键技术,形成无线移动通信新架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业务应用模式,扩展无线通信在“互联网+”应用范围,努力推动我国成为无线和移动通信技术及标准的全球引领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