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继承“三基地、一枢纽”基础上 发展中部地区“一中心、四区”战略定位

2016-12-09 13:5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6年12月9日(星期五)上午10时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厅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请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何立峰介绍《促进中部地区崛起规划(2016-2025年)》有关情况,请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庄荣文介绍《“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请问何主任,刚才您提到了“三基地、一枢纽”在过去十年取得了显著成就,刚刚您也提到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对中部地区的定位有一些新的变化,能不能具体介绍一下这些变化,为什么作出这样的调整?谢谢。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 何立峰2006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若干意见》(中发[2006]10号),文件明确了中部地区全国重要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的定位,简称“三基地、一枢纽”。 经过10年发展,中部地区在全国的地位进一步巩固提升。我们在继承原有定位基础上,研究提出了“一中心、四区”的战略定位。

一中心是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中部地区工业基础较好,产业门类齐全,特别是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以来,中部地区现代装备和高技术产业进入建国以来最快的发展时期,实现了高速持续发展,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技术水平不断提升,打造了一批具有竞争力的产业和产品,产业呈现集群发展态势。同时,中部地区地理位置特殊,全国影响力较大,人力资源成本相对较低,人力资源较丰富。目前,富士康在郑州发展势头较好,京东方等大型电子信息企业投入生产,河南省等农业科技发展迅速,湖南湘江新区、江西赣江新区等将成为重要制造业基地载体。山西省是能源大省,在科技开发利用煤炭和新能源方面具有广阔前景。以湖北武汉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为代表的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速度很快。基于各方面综合考虑,我们认为中部地区完全有必要也有可能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过程当中打造成为全国重要先进制造中心。

二是全国新型城镇化重点区。2015年,中部六省城镇化率为51.2%,低于全国约5个百分点,处于城镇化中期的快速发展阶段,人口相对密集,大量农村人口需要转移,城镇化发展基础良好且潜力巨大。特别是中部地区是我国外出农民工的主要流出地,是落实全国3个1亿人城镇化战略中就地城镇化战略的主要区域。刚才给大家介绍,经过前十年发展,中部地区城市和城镇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特别是医疗、教育、文化、体育等方面的设施建设有了长足进展,培养出一批优秀人才。《规划》把中部地区定位为全国新型城镇化重点区,就是要通过健全新型城镇化机制和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探索出一条就地就近城镇化道路,为全国新型城镇化做出新贡献。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方圆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