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内陆整车进口初显“规模效应” 改写汽车贸易格局

2016-12-09 16:52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重庆12月9日电(记者 赵宇飞)近日,一批宝马、奥迪等品牌汽车搭乘“中欧·渝新欧”班列从德国杜伊斯堡抵达重庆,这批汽车将在重庆整车口岸清关报检后,销往西南、西北地区。

重庆整车口岸累计进口整车已突破2000台,其中今年以来重庆整车口岸已进口整车1700余台,是去年全年总量近6倍。而两年前,我国整个内陆地区这一数字还是零。

业内人士认为,近两年来,包括重庆在内的内陆整车口岸的崛起,正在改写我国传统汽车贸易格局,将有助于释放内陆汽车消费市场潜能。

我国是世界汽车消费大国,每年汽车进口量100余万台。但多年以来,我国市场上的进口汽车,几乎都是先通过海运抵达天津、上海等沿海城市,清关报检后再转运到内陆,运输时间至少两个月。这增加了内陆消费者等待的时间,也制约了中国汽车市场的发展。

两年前,这一情况开始发生改变。2014年,重庆整车口岸获批,在“既不沿海,也不沿边”的内陆地区设立整车进口口岸,开辟了我国整车陆路进口的先河。

抵达重庆整车口岸的进口汽车,均由“渝新欧”班列从欧洲运输而来,相比海运拥有巨大的时间优势。重庆车友吴曦说:“现在购买进口汽车更加方便,不到20天就能提车,比海运快了40多天,身边不少朋友都有了购置新车的计划。”

重庆铁路口岸物流开发公司总经理黄翔介绍,目前“渝新欧”已实现进口整车的常态化运输,同时整车口岸正在打造整车进出口贸易、汽车体验中心、汽贸城、汽车金融、整车一站式服务五大产业链,已吸引宝马、沃尔沃、奔驰等多家知名厂商入驻,未来进口量有望继续高速增长。

继重庆之后,四川成都、河南郑州、湖南岳阳的整车口岸也陆续获批,业务量持续攀升,四大内陆整车口岸的“规模效应”初步显现。

对跨国车企而言,这孕育着重大机遇。宝马(中国)政府事务部负责人表示,中国广袤的内陆地区是进口汽车消费的“蓝海”。“不断发展壮大的内陆整车口岸无疑是打开这一市场的金钥匙。”

与此同时,内陆整车口岸的崛起对于“渝新欧”等中欧班列也具有重要意义。重庆市经信委副主任、物流办主任杨丽琼说,回程货源短缺是中欧班列运行初期普遍面临的难题,进口汽车附加值高,对运输时间比较敏感,非常适合中欧班列。

目前,依托重庆整车口岸,“渝新欧”已成功实现双向常态化开行,每箱公里运输成本已从0.7美元下降至0.5美元,较之海运综合优势更加明显。

“内陆整车口岸的崛起,正在促使汽车国际贸易从海运时代逐渐转向海运和陆路并行的新时代。”负责运营整车口岸的重庆西部物流园董事长罗书权说。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刘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