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新华社评论员:稳中求进,开创中国经济新局面

2016-12-10 05:40 来源: 新华社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新华社北京12月9日电 时近岁末,总结好今年、谋划好明年,是各项工作开拓向前的重要动力。“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9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回顾总结2016年经济社会发展,分析研究2017年经济工作。扎实的成绩、务实的态度、科学的谋划,再次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巨大潜力和光明前景,为我们开创发展新局面注入了信心与力量。

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面对国内外形势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在世界经济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复苏动力不足的大背景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新发展理念,主动把握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推进各项改革,妥善应对重大风险挑战,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取得了来之不易的经济社会发展成绩。

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为6.7%,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达到71%,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上升至52.8%,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5.2%,新增城镇就业1067万人。放眼全球,这是一份出色的成绩单,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高超智慧和卓越能力。面向未来,我国经济发展依然任重道远。无论是破解产能过剩和需求结构升级矛盾突出、一些领域金融风险显现等内在问题,还是应对逆全球化暗流涌动、国际金融市场动荡等外部挑战,都需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按经济规律办事,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提出,要切实做好思想理论准备工作、组织准备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发展始终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五项工作中,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重要基础和坚实保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我们才能乘势而上、继续前进,以经济社会发展新答卷迎接党的十九大。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对指导明年经济工作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稳中求进,“稳”是基础,“进”是目的,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历史和现实都表明,稳才能更科学地推动进、更持久地向前进;进才能更有效地保持稳、在更高水平上实现稳。政贵有恒,事在人为。着眼明年的新形势、新任务,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就是要在保持宏观政策稳定、市场预期稳定、社会大局稳定的前提下,继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推进关键领域工作取得新突破。

具体而言,就是要着力推动“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性改革,更好发挥经济体制改革的牵引作用,做到改革不停顿;就是要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完善法治建设,改善投资环境,释放消费潜力,扩大开放领域,积极吸引外资,做到开放不止步;就是要继续做好各项民生工作,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汇聚磅礴力量。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经济的发展奇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蓬勃兴旺,中国对全球经济的巨大贡献,是中国人民一点一滴干出来的。眺望2017,越是情况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团结一心、苦干实干。让我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经济社会发展政策措施落实上来,坚定信心、勠力同心,以扎实努力推动中国经济巨轮劈波斩浪、穿云破雾,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朱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