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南宁市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纪实

2016-12-10 09:55 来源: 广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整治扶贫领域腐败,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这是南宁市各级党委、纪委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年以来,该市紧盯重点领域,严查腐败问题,全市共查处扶贫领域违纪案件110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972人,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安全阀”。

压力向基层传递

南宁市在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上态度坚定、行动果决,采取有力措施,切实督促基层党组织主动承担主体责任,抓早抓小、严抓严管。

自治区党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小东对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态度坚决:把廉政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切实加强对项目、工程、资金的监管,做到公示公开,接受群众和社会的监督。

今年9月,南宁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组长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方案》,重点整治和查处基层干部在扶贫开发工作中作风漂浮、部门利益至上、漠视群众疾苦、欺压百姓、挥霍浪费等不正之风突出问题以及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挥霍浪费、以权谋私、欺上瞒下、优亲厚友、盘剥克扣、贪污侵占、索贿受贿等违纪违法问题。

明确工作职责,进一步建立健全了市、县(区)委书记对治理扶贫领域腐败负第一责任,市、县(区)长对资金规范运行、项目建设进度、质量和效益负主要领导责任,各有关部门“谁管项目、谁用资金、谁负主责”,部门主要负责人对本部门主管扶贫资金使用安全负主体责任,各贫困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村民监督委员会对本村扶贫资金使用负监督责任的分层负责工作机制。

从上到下逐级负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靠实责任,打通责任落实“最后一公里”,形成覆盖市、县、乡镇、村四级的责任体系,着力解决落实“两个责任”“上紧下松”的问题。

在各级抓、抓各级的压力传导下,基层党组织普遍感受到了压力,抓扶贫政策落实、抓扶贫资金安全的责任意识更强了。

监督向基层聚焦

今年8月起,南宁市整合全市派驻(出)纪检组(纪工委)力量,抽调财政、审计等专业力量,组成5个巡察组,对12个县区开展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将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基层。

“巡察不是一般的监督检查,必须深入挖掘存在的问题,做到精准定位、精准发现、精准突破。”南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王祝广告诉记者。此次巡察,各巡察组坚持政治定位,着力发现四个“背后”的问题:扶贫领域政策措施执行走样背后领导弱化、政绩观偏差的问题;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贪污索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背后监督缺失、管理缺位的问题;扶贫工作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致使资金大量沉淀、项目严重拖延、帮扶效果较差等背后力度递减、压力衰减的问题;对群众合理诉求响应迟缓、生冷硬推、故意刁难、克扣群众财物、拖欠群众钱款背后责任虚化、制度空转等问题。

各巡察组在巡察中,紧跟扶贫项目推进、资金落实、贫困户帮扶开展巡察,通过明察暗访、个别谈话等工作,主动出击,综合施策,抓住细节,顺藤摸瓜,让问题线索无处藏身。

通过问卷调查,发现个别帮扶干部对扶贫政策不掌握、不了解,对派驻村底数不清、情况不明;通过查阅财务账目,发现个别乡镇虚列开支、违规使用扶贫工作经费;通过信息比对,发现个别县区出现养殖经营户变相套取扶贫补助的现象;通过谈话了解,发现个别扶贫工作人员和村干部以权谋私,截留扶贫款。

据统计,仅1个月的时间,各巡察组累计与干部谈话1226人,群众来信来访来电295人(次),查阅相关文件、档案、财务账目等资料1177卷(册),开展明察暗访337次,走访基层95次,实地查看扶贫项目41个,移交涉及违纪违规问题线索88个。

执纪从实处发力

不久前,在上林县“十百千”扶贫示范工程桑菇菌棒采购项目中,县扶贫办擅自同意变更招投标项目种植品种;在该项目的验收、申请拨款中弄虚作假,致使财政扶贫资金损失共计13.5万元,县扶贫办主任罗永海因单位发生违纪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蒲庙镇二中29名教职工子女不符合申领条件,但却领取困难补助金,校长黄伟锡、党支部书记玉英说因把关不严,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党内警告处分。

失责必问责。南宁市把查处扶贫领域“两个责任”落实不力作为工作重点之一,严肃查处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纪检组)在扶贫项目落实、扶贫资金监管和扶贫领域中“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导致扶贫领域腐败问题频发,或者对突出问题整治不力、走过场以及查处问题不认真、责任处理不到位等问题。全市各级党委、纪委结合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加大问责力度,敢于较真碰硬,各县区累计问责98人,绝大部分属于扶贫领域。

在严肃问责推动责任落实的同时,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对所查处的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坚持逢案必曝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累计通报曝光扶贫领域典型问题1158起。(记者 李贤 通讯员 南纪宣)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