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江西省大田托管服务助推土地全面确权

2016-12-10 10:57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我省从2014年启动对农村土地确权登记以来,全省农村土地确权登记率达到95.7%,位居全国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第一行列,这为实行大田托管服务、发展现代农业奠定了坚实基础。

供销社是与农民联结最紧密的合作经济组织。稳定农户土地承包权,推动大田托管服务,实现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最终实现农业现代化,让广大农民充分享受到供销社综合改革带来的红利。据悉,全省各地已把大田托管服务、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农业作为倒逼土地全面确权登记的动力。

省供销系统在推广大田托管服务的过程中,始终坚持在农民承包权不变的情况下进行,使农村土地确权成果得到最直接的体现,并促使各地牢牢把握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这个主题,统筹推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建设、农村集体资产股份权能改革、农村承包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及农村合作金融试点等综合改革。

安义县是我省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试点县。为加快供销社综合改革进程,全面推广大田托管服务,几个月来,南昌市一边自查自纠,一边整改落实,对农村土地证书、调查表、归户表、合同、登记簿、档案等一一查验,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截至10月,南昌市农村土地登记建档立册率达到97.32%。

靖安县对检查、验收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和整改期限,按照“整改不到位不通过”的要求实行“销号式”整改。

目前,全省农村土地流转、大田托管面积由确权前的几万亩增加到近30万亩,已建成2个市级农村综合产权交易市场,安义、吉水、丰城、永修等供销社已建立了大田托管现代农业服务公司,为农户提供着产前、产中、产后的全程服务。

在深化供销社综合改革中,目前,全省各地供销社正在积极探索通过大田托管、建立土地股份合作组织、引导农户将土地经营权作为股权入股合作社,发展现代农业、生态农业、旅游休闲农业,助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最终实现农民增收致富。(记者 刘芝毅)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