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专家支招河南省大气污染治理

2016-12-10 14:32 来源: 河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12月9日,由美国谷物协会主办的“燃料乙醇——清洁可持续能源美国经验分享交流会”在郑州举行。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就如何倡导生态文明和绿色发展,用清洁能源促进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为我省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出谋划策。

“近年来,能源短缺和全球气候变化引起世界各国的高度重视,人们正在寻求一种在经济上可行、资源上可持续、能同时解决能源和环境双重问题的可持续发展道路,而生物燃料乙醇是世界上替代汽油数量最多、应用最广泛的可再生能源。”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生物质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雷廷宙说。

以困扰我国多个地区的大气污染为例。据介绍,雾霾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可吸入颗粒物。其中,可吸入颗粒物的主要来源之一是汽车尾气,乙醇汽油作为一种清洁能源可以缓解这一问题。专家指出,与普通汽油相比,乙醇汽油能使汽车尾气中碳氢化合物浓度平均下降42.7%、一氧化碳含量下降34.8%,总体可减排PM2.5超过40%。

“各种机动车污染的减少对空气质量达标起到了关键作用。美国全境范围内对机动车燃料的管理,使很多地区的空气质量水平达到了健康标准。”美国环保署第五区空气项目部主任约翰·穆尼表示。

目前,全球已有数十个国家推行燃料乙醇,美国、巴西、中国分列全球前三。“燃料乙醇发展需要政策的支持,在新能源方面表现尤其明显。”美国肺协会环境健康副总裁安吉拉·Tin表示。他注意到中国的燃料乙醇企业,由于获得政策和社会舆论的关注相对较少,部分生存困难,“如果能有稳定的政策预期,吸引更多资金进入这一行业,可以改善行业的市场环境。”

河南作为粮食生产大省,发展燃料乙醇产业潜力巨大。实际上,早在2002年,我省就在全国率先启动乙醇汽油的推广工作。目前,全省燃料乙醇产量占到全国的三分之一,也是乙醇汽油使用覆盖率最高的省份,已实现替代普通汽油620万吨,实现全生命周期的碳减排1880万吨。(记者 宋敏)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杜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