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合同节水管理“试水”生态修复

2016-12-11 07:42 来源: 人民日报
字号:默认 超大 | 打印 |

河流水生态修复是一项复杂工程,涉及河道整理、水体修复、城市管道改造、景观升级等各项工作,靠单个政府部门或企业治理,效果往往不明显。

位于天津市中心城区的护仓河就面临这样的问题。这条河曾是津门有名的“龙须沟”,相关部门治理多年,但一到汛期,雨水裹挟着生活垃圾流到河中,河水又脏又臭。

新治理机制让护仓河发生蜕变。2015年11月,天津市水务局向北京国泰节水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购买治理服务,护仓河实现了水清水净。

“一揽子”技术让治污效果更明显

走在如今的护仓河,河水波光粼粼,植物浮岛绿意盎然,人工喷泉水花四溅,居民在河边悠闲散步。

天津市水务局副局长李树根介绍,治理护仓河难在“水不动”。作为天津市二级河道,护仓河在汛期起到重要行洪作用,但河道自身补换水能力弱,自净能力弱,成了黑臭河段。

换水是曾经考虑过的治污方案。可天津是缺水严重的城市,难以找到大量符合标准的水体。另一方面,靠近排水口的河段还是会受到雨水影响,治标不治本。

“根治护仓河污染,需要采取集成技术手段。国泰节水公司提供从水体内源污染、水质到生态等技术手段,实行多层面治理。”天津水务局排水管理处副处长王雨说。

如何处理河底淤泥,是治理面临的第一道难题。国泰节水公司项目经理陈科仲介绍,传统清淤要把河流截断,影响河流生态系统。公司清淤采取不断流技术。大型淤泥搅拌机直接开进河道,清理的淤泥运到岸上脱水处理。“同时投放工程菌‘吃’掉顽固淤泥,增加河水中的微生物菌落总数。”

护仓河出现过蓝藻暴发,为了修复水质,在藻类生长季节,投放复合硅酸铝水处理剂,增加水体透明度。并且安装植物浮岛和喷泉曝气机,提升了水体景观功能。2016年5月,经过第三方检测,护仓河水质主要指标达到Ⅴ类标准。

提供综合解决方案,是合同节水管理的优势。“根治河流污染,技术要求复杂,资金投入大。对政府来说,治理任务繁重;对于单个企业来说,独闯市场比较困难。合同节水管理搭建技术平台,引进社会力量,让政府部门和企业形成合力。护仓河治理有来自天津、四川等多家技术公司参与。”国泰节水公司总经理杨延龙说。

将有序推进不同类型合同节水试点

平台如何搭建?合同节水管理模式是指节水服务企业通过合同管理方式,集成运用先进适用的节水技术和产品,对项目进行改造,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新型市场化节水服务模式。目前合同节水管理主要应用在高耗水工业企业,高效农业,居民小区、机关等生活用水单位,河流湖泊的修复治理。

杨延龙介绍,从公司的股东构成看,国泰新华有限公司、京津冀水务投资公司以及17家拥有核心技术的环保企业共同组成国泰节水公司的股东。这17家公司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撑。“去年11月,100多家公司成立了合同节水专业委员会,这些公司也是重要的技术服务提供商。”

“护仓河项目的治理阶段已经完成,天津水务局已支付500万元。在后期的维护期中,还需向国泰公司支付400万元。除汛期暴雨导致部分设备损坏,雨水涌入影响水质外,护仓河水质基本达标。”天津市水务局水土保持处调研员聂荣智介绍。

合同节水管理试点有序推进。2016年8月,水利部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行合同节水管理促进节水服务产业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合同节水管理成为公共机构、企业等用水户实施节水改造的重要方式之一,分类建成一批合同节水管理试点示范工程。

目前,国泰集团在河北、天津等地开展节水设备改造和生态修复项目,明年将在全国选择30个不同地区推广不同类型的合同节水试点。

【我要纠错】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