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云南省通过首个促进科技金融结合的指导性文件

2016-12-11 09:50 来源: 云南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关于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积极促进科技金融结合的意见(送审稿)》(以下简称《意见》),在近日召开的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五次会议上审议通过,这是我省首个省级层面关于促进全省科技金融结合的指导性文件。

《意见》提出,要建立与完善科技信贷、科技保险、政府引导基金、资本市场等内容互相配套的科技投融资体系,发挥政府引导社会资源配置功能,设立云南省科技成果转化与创业投资基金,建立“风险金池+银行+保险、担保或创业投资”等多种形式组合的金融机构风险补偿制度,引导银行业等金融机构加大对科技企业资金投入;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制定专门的科技型企业信贷管理办法,丰富科技信贷产品体系等;鼓励保险机构创新开发新的科技保险险种,切实分散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发展风险。同时,加快推进政府部门间的信用信息共享,开展对科技型企业的政府信用评级工作,推动政府评级结果的运用,优化科技创新信用环境,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科技管理专家认为,随着《意见》的实施,要建立健全以市场为导向、产业为支撑、“政产学研金”紧密合作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更加注重财政资金的投入引导,更加注重营造科技金融发展良好环境,更加注重管控金融风险,既有效服务中小型科技企业、助推创业创新,又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推动科技和金融深度融合、科技创新与金融创新互相促进,驱动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

《意见》将以省科技厅、省金融办、省知识产权局、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云南银监局、云南证监局以及云南保监局名义印发实施。 (记者 施铭)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