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乐安多形式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

2016-12-11 11:36 来源: 江西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刘柱是乐安县公溪镇七二一社区一名残疾人,他凭借顽强的毅力成功创办了一家工艺品厂,成为一名创业能人。而且,他致富不忘回报社会,竭尽所能关爱帮助其他残疾人,先后安置了20多名残疾人进厂就业。同时,在当地政府和残联的大力扶持下,他还创办乐安县首家残疾人社区托养机构——公溪镇七二一社区残疾人托养中心,为残疾儿童提供托养、教育、康复服务。目前,残疾人托养中心共收留了残疾儿童16人,成为远近闻名的“残疾儿童之家”。

乐安现有残疾人9000多人,其中有就业能力的有6000多人。为此,该县把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作为精准扶贫工作的重点与难点,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开展就业技能培训,安置公益岗位,帮扶残疾人发展种养业和服务业等多种形式,帮扶残疾人实现就业和创业。据了解,目前,该县残疾人实现就业和创业的有4500多人,占有就业能力残疾人的75%。

针对残疾人缺乏就业技能的情况,乐安县采取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不同类型的残疾人实用技能培训,让每个贫困残疾人家庭至少一人掌握一至二门实用技术,并积极推荐到县工业园区企业就业。同时,由县财政出资,统一购买公益性岗位,安置贫困残疾人就业。如今,该县安置了1000多名残疾人及残疾人家属到园区企业和其他公益性岗位务工。

该县还从融资、税收减免、技术培训、招工用工等方面积极帮助有一定劳力和技术的贫困残疾人发展烟叶、蚕桑、服务、电商等二、三产业,走上自主创业之路。在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帮扶下,目前,该县共有3500多名残疾人走上了创业脱贫致富路。此外,该县还以创业带动就业,引导残疾人创业能人优先安置残疾人务工,示范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和残疾人脱贫。  (通讯员 邹春林)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姜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