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北京市将建30万平方米超低能耗示范建筑

2016-12-11 13:39 来源: 北京日报
字号: 默认 超大 | 打印 |

北京城市副中心工程、北京新机场、2022北京冬奥会场馆、环球影城、新首钢高端产业综合服务区……一个个节能绿色建筑项目将在首都北京拔地而起。日前,市政府新闻办和市住建委联合举办了解读《北京市“十三五”时期民用建筑节能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十三五”期间,北京将继续加强建筑节能工作,控制民用建筑碳排放总量。从今年开始,北京将利用3年时间,新建不少于30万平方米的超低能耗建筑示范,目前已经开始建设的超低能耗建筑已接近5万平方米。

新建城镇居住建筑能耗要降25%

焦化厂的3栋公租房将以超低能耗建筑模式开工建设。未来,在北京,从新建建筑到既有建筑改造,这样的超低能耗建筑将越来越多。

“新建不少于30万平方米的超低能耗建筑示范,将涵盖城镇住宅、城镇公共建筑、农村住宅等不同类型。”市住建委副主任冯可梁介绍,目前已经开始建设的超低能耗建筑已接近5万平方米,主要是保障性住房和农民住宅。

而保障性住房和政府投资的民用建筑全部采用装配式建造。根据《发展规划》,本市将不断提高商品房开发项目装配式建造比例,推行结构装修一体化成品交房。到2020年,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比例要达到30%以上。

“十二五”时期,本市节能建筑比例和建筑能效水平大幅提升,城镇节能民用建筑的比例达到74.4%,居各省市首位。“十二五”期间新建建筑提高设计标准,节能量达136.4万吨标准煤,约为1亿平方米城镇建筑的采暖耗煤量。

“十三五”期间,在建筑规模总量一定的前提下,到2020年北京民用建筑能源消费总量控制在4100万吨标准煤以内,2020年新建城镇居住建筑单位面积能耗比“十二五”末城镇居住建筑单位面积平均能耗下降25%。

城镇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要超25%

根据《发展规划》,本市还将提升高星级绿色建筑比例。2020年底,绿色建筑面积占城镇民用建筑总面积比例达到25%以上,绿色建材在新建建筑上应用比例达到40%。

具体来看,在新建政府投资公益性建筑及大型公共建筑中执行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标准;绿色建筑示范区、重点产业功能区内的新建民用建筑,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标准建设的建筑面积比例达到40%以上;在社会资金开发的房地产项目中鼓励执行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将在城市副中心区域内建设一批高水平的绿色建筑项目。特别是在城市副中心的市级行政办公区内,全部建筑都将达到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标准,其中,三星级绿色建筑达到70%以上。

怎样才能把建筑变“绿色”?“优先选用超低能耗能源可控平台、地源热泵、太阳能光伏可再生能源、市政中水雨水综合利用等技术,大量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规模化利用绿色建材等。”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3000万平方米建筑节能“大变身”

首都城市战略定位更加明确,“大城市病”治理进入攻坚阶段,新形势对首都建筑节能提出了更高要求。

小区环境改善,室内舒适度提高……市住建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王承军介绍,“十三五”时期,结合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将完成具备改造价值的约3000万平方米的城镇既有非节能居住建筑节能宜居改造。结合农村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工程和村容村貌整治工作,实行“整村推进”,提前完成既有农民住宅的抗震加固和节能改造。加大公共建筑节能绿色化改造力度,完成60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改造任务,改造后的普通公共建筑能耗将下降15%,大型公共建筑能耗将下降20%。

“十二五”期间,本市完成城镇既有建筑围护结构节能改造6132万平方米,其中既有居住建筑改造惠及200多万居民;完成农村住宅新建翻建、抗震节能改造53.57万户,大大超过“十二五”20万户的规划目标;完成187座燃煤锅炉房改造和1800公里老旧供热管线更新改造,城六区已基本实现供热无煤化。(记者 董禹含)

【我要纠错】 责任编辑:刘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